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38期杏坛读书会—《百年孤独》 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05-27浏览次数:

 

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第38期杏坛读书会圆满结束了,本次的阅读推广人是胡佳誉同学,她带领我们一起探讨了孤独的奥秘。孤独是最难以诠释的感受,也是最笼统、最复杂的体验。孤独教会人们生存所需的一切,指引人们阅读、思考、踯躅独行,教会人们适应时间的漫长和短暂,但或许更多的,孤独会为我们带来一种不易察觉的快感,正是这种快感使孤独具有了莫大的魔力。

读书会一开始胡佳誉同学就拿《百年孤独》与中国的《红楼梦》做比较,两者有些相似,但是形似而神不似。《红楼梦》的矛盾来自于家族内部是封建的等级制度毁了大观园;而《百年孤独》的矛盾来自外部科技、政治、战争、商业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马贡多小镇。

一部名著,一个人生的简史,当我们读《百年孤独》,会让人觉得孤独不是可悲的可耻的,而是上帝的恩泽,让我们如此安静。《百年孤独》的作者是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马尔克斯的小说作品建立了一个自己的世界,一个浓缩的宇宙,其中喧嚣纷乱却又生动可信的现实,映射了一片大陆及其人民的富足与贫困。全书讲述了布恩迪亚家族的兴衰,书中人物众多,却又独具特色。

在读书会的交流分享过程中,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有的同学认为,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还有的同学说到了战争,战争,是战争对这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使他们变得没有人情味,让他们变得麻木、冰冷、做作。他们只能在孤独、忙碌之中寻找安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在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现实的追求和希望超越于形式的虚幻,作品最终找到了完美无缺的结合点。

撰稿:2016级外国语系英语教育专业 文倩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