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我馆选派馆员参加“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09-25浏览次数:

“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是近年来高校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为了带动广大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双一流建设”、“双创教育”工作,更好地推动高校改革发展,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及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20日—23日在南京举办“2017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全国高校图书馆馆领导、技术部、信息咨询部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共计600余人参加,济宁学院图书馆选派两名馆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研修班中,十五位专家,二十场专题报告,围绕“双一流”、“双创教育”背景下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创客空间建设、科研评价及管理、研学型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等主题内容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与探讨。在“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发展新方向”这一学习单元中,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馆长以“清华印记”互动空间建设为例,讲述在图书馆中发生的清华故事;武汉大学图书馆刘霞馆长以“数据驱动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为题,介绍了高校图书馆如何利用数据提升服务、创新服务的手段及途径;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馆长以南京大学图书馆实践智慧图书馆为例,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分析智慧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与实践探索。在“科研评价与管理”单元中,北京大学图书馆聂华馆长以“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的发展与建设”为题,介绍了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未来,机构知识库联盟的合作与发展;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郭文涛博士从《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与评价数据库》介绍了近十年我国高校科研工作的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馆长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在学科分析和专利分析方面的实践创新。在“‘双创’教育及创客空间的建设”单元中,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馆长以“融合与创新——图书馆创客空间构建与服务探索”为题,分享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理念与创新服务模式;武汉大学图书馆黄勇凯馆长以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了高校图书馆创新创业服务的实践探索。在“数字出版转型以及研学型数字图书馆构建”单元中,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卢勃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老师、上海大学图书馆刘华馆长分别就研学平台的使用体会、价值分析等进行了精彩分享。

面对“双一流”、“双创教育”这一新的课题,图书馆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培养人才的重要辅助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智慧图书馆、学科评价、创客空间等研究主题,并且在管理理念、工作机制及服务模式中不断变革与创新,于此同时,CNKI也在积极的探索其发展方向,适应新背景下图书馆和读者的需求。研修班中,同方知网的多位技术支持及产品经理就CNKI的机构知识库、协同研学平台、数字出版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南京大学杜夏图书馆,实地考察了南京大学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及实践、古籍修复与保存、学科服务等方面成果。智能机器人图宝更是吸引了所有参会代表的目光,代表们纷纷与她进行交流互动。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不仅对我馆知识创新服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有借鉴意义,而且对于提升我馆馆员自身素质有很大的帮助。(阅览部)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