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7期预告:严歌苓《归来》电影赏析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0-17浏览次数:

“晚愚戚风雪,焉识归来人。”上期分享的作品《陆犯焉识》大家是不是还意犹未尽?没关系,杏坛读书会第57期,由原著《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观影会即将来袭,这次让你过把瘾!风里雨里,小杏坛等你“归来”呦!

没有以往大开大合的色彩万千,没有昂贵的背景道具,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把人性与命运,娓娓道来。

与原著不同的是,电影只截取了其中结尾大约20页的部分。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与家人音讯隔绝多年的劳改犯陆焉识,因思念心切在一次农场转迁途中逃跑回家。他的行为给怀有芭蕾舞梦想的女儿丹丹带来巨大的压力。女儿想方设法阻止母亲冯婉瑜与父亲陆焉识相见,结果使夫妻俩近在咫尺,却只能再次相隔天涯。文革结束后,陆焉识终于平反回家,却发现家中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女儿丹丹放弃了自己的芭蕾梦想,成为一名普通的女工;而更让陆焉识深受打击的是,他深爱的妻子冯婉瑜,因患病已然不再认识眼前的他。深厚的感情、生活的变故,迫使陆焉识做出了对他来说最荒诞却又最合理的人生选择。

她,爱情是每天翻过的五号日历,是“我的爱人明天就回来”,是“焉识!跑!”,是摩挲着唯一的旧照片,是写了上笔忘了下笔的名字,是永远不再锁上的门,是玻璃板下那张红纸,是翘首盼着爱人归来的目光 。

他,是逃回来只为见你,是想要报仇的饭勺,是《调琴指南》,是花花绿绿厚厚的信,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认识我,我依旧陪你在冰天雪地里拿着我的名字等你想起我。是为你拂去雪时的温柔,是被你忘怀时隐忍的眉头。

略看《归来》,似只是一对相爱的情人、一个强大的阻力,始终经受考验的感情又一直相濡以沫的通俗剧。细细品来,电影讲的不是爱情,而是一个家庭的悲剧,因为那个时代产生的悲剧。陈道明巩俐倾情演绎,张艺谋执导,原著作者严歌苓担任编剧。一幕幕真实的反映着那些年那个人那些事,似是带我们在“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重新走了一遭。

你还记得浮世尘华的严歌苓吗?你还记得等在火车站台的冯婉瑜吗?这么多年,你等的那个人他来了吗?还不快来图书馆,来读书会,同我们一起坐下聊聊那些年的“归来”。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