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60期花絮——诡之道,兵之法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2-12浏览次数:

岁弊寒凶,雪虐风饕,在这霜雪重重的冬日,我们相聚。一首古韵,一杯香茗,在这温情满满的读书会,我们共探兵法之密。

兵之诡道,是对人心的深度揣测,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的斗角勾心。阅读推广人2017级体育系侯雪生带来的《孙子兵法》,以点点事迹向我们展示出古人用兵,之奇,之妙。

  读书会伊始,阅读推广人为我们介绍了孙武的生平事迹。孙武,一个喜欢听故事同时人生又充满故事的人,生于兵法世家,自幼饱读兵书,年幼之时便以提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之论,此亦称为当今兵法之核心。

 《孙子兵法》全书共十三篇,语句简短有力,字字珠玑。计篇,主讲人和,古语有言,民如潮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计篇一文,主讲攻心,固民心,孙武斩姬演兵,以正军心;扰敌心,孔明抚琴而歌退司马懿,救蜀于水火。兵者诡诈,战争并非儿戏,关乎生死存亡之时,或许唯有不择手段。

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将《孙子兵法》总结为耳熟能详的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计篇即为人和。一场东风助火势,火烧赤壁退曹兵,赤壁之战,便是吴军占据天时之利。善用天时,一场雨雪,或许能成为制胜的关键。至于地利,则由地形篇着重描写。自古,函谷关即为兵家必争之地,李白在《蜀道难》中提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此时便体现出战争之中地势对于成败的影响。

在这相对和平的年代里,战争似乎遥不可及,《孙子兵法》似乎也显得缺乏意义;可时代在进步,历史在发展,《孙子兵法》中的种种要义,也已渐渐融入到我们生活之中,在读书会的结尾,侯雪生同学带着自己的思考与经历,带着《孙子兵法》中推演出的睿智,为我们细细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

  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本期的读书会于此便告以段落,温茗渐凉,人却未散。今天我们结束了本学期最后一本图书的推广,但美丽的重逢依旧如期,下一期读书会将在圣诞节举办,不一样的杏坛读书年会,将为我们送上最好的圣诞礼物,让我们在圣诞节,不见不散。

撰稿:2018级计算机科学系 慈立刚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