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2018开启智慧化服务新体验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2-25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智慧化校园建设,2018年图书馆以我校读者需求为根本,从基础设备、信息服务、读者体验等方面不断推进和完善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创新。

微信校园卡开启智慧化管理与应用。为规范图书馆自习区域座位管理,提高座位利用率,2018年1月,图书馆作为我校首家开展微信校园卡服务的部门,以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C402)和期刊阅览室(C406)作为试点,开通使用微信校园卡在线选座功能,受到大学生读者的欢迎,阅览秩序井然,座位使用率大幅度提高。截至到2018年12月24日,微信约座入馆达11万人次,总约座时长达48万小时。

2018年4月在八个图书借阅室全面开通手机借阅以及手机扫码入馆等功能,读者再也不怕忘记携带实体一卡通,一部手机便可全部搞定,给广大读者带来极大便利,也让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向智慧化、个性化方向继续迈进。

 

 

微信校园卡在图书馆的率先应用,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业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曲阜师范大学、衢州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省内外多所高校来我校图书馆考察学习,在“2018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二十一次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与“2018鲁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研讨会”中,微信校园卡在图书馆的应用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的关注。

图书馆软硬件系统升级改造,优化服务流程,改进平台界面,提升读者的便捷使用体验。2018年9月,图书馆实施文献检索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更新文献检索系统5套,打造智慧化信息检索空间;同时,对文献管理系统进行了版本升级与数据更新工作,简化借阅操作流程,改进WWW文献检索界面与信息显示模块,让读者使用更加便捷;10月,图书馆在二楼大厅设置阅读休闲区,配置博看报刊数字阅读机、超星自助图书借阅机,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将图书、报刊装进手机、IPAD,随时随地无限阅读。

 

 

近期,图书馆将引进人脸识别技术,对门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打造智慧图书馆,给读者最佳使用体验。“刷脸”进馆既能让校园里的“新新人类”尝鲜,又可解决“马大哈”们的困扰,还能为一时腾不出双手的人群服务。

《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中指出,“图书馆应不断提高文献服务水平,采用现代化的技术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 图书馆作为服务读者的主要部门,将大力加强智慧服务建设,做好读者使用需求与问题反馈服务,为读者构建一个无感体验的智慧空间。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