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济宁学院教师读书沙龙”第2期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06-20浏览次数:

618日下午,我校第2期“教师读书沙龙”在图书馆A309顺利举办。来自外国语系、美术系、数学系、团委等单位的2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读书沙龙以“谈人生,论使命---高尔基作品阅读分享”为主题,由外国语系青年教师孔迁迁作分享嘉宾。她认为前苏联文学作品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而高尔基的作品又是丰碑中的丰碑。特别是他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至今影响深远。她从高尔基作品中的两个形象开始谈起,一个是作品中“外祖母”的形象,代表了那个时代“隐忍”、“示弱”的女性主义形象,而无为示弱又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基石之一;另一个广为读者熟悉的形象是“阿廖沙”,他是高尔基的一个幻影,他历经生活的磨难,但并没有影响他人生的成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一个勇敢、坚强、向上的形象,抗争是其意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是对“使命”的一种解读。最后,她用高尔基的名言“我读的书愈多,就愈亲近世界,愈明了生活的意义,愈觉得生活的重要。”鼓励大家多读文学经典,向经典致敬。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就高尔基作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外国语系杨楠教授认为,从《童年》中“外祖母”的身上读出来的不是“隐忍”和“示弱”,而是“坚强”和 “乐观”,是由苦难中开出的向善的花朵,是向光而行,越来越美好;团委马新蕾书记认为经典的作品任何时候都能引起共鸣,回到原点读原著是读懂高尔基的最好方式;美术系杨晓青书记认为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国家的作品与当时的历史和宗教密不可分,她与大家分享了东正教与前苏联文学的关系;数学系副主任黄长虹即兴朗诵了高尔基作品《我的大学》的经典片段,引得大家掌声连连;现场多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时代背景分享了对高尔基作品的阅读心得,认为“找到信仰”“如何坚持”最重要,遇到任何困难都要乐观、积极地去面对。

活动伊始,经济与管理系的张日新同学为大家现场朗诵了高尔基的作品《海燕》。浑厚质感的声音、激昂充沛的情感,让大家感受海燕在暴风雨中不屈的抗争;像海燕一样,把逆境、坎坷、困难与挫折作为人生必然经历的考验,以勇敢无私、乐观坚定的态度,乐观无畏的革命豪情面对挑战。

本期读书沙龙正值期末工作繁忙之际,大家仍然千方百计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来参加阅读活动,读书热情令人感动。图书馆为本期读书沙龙精心挑选的二十余册高尔基的书籍也被老师们借阅一空,大家相约看完互相交换并适时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最后大家又一次表达了“读书对教师群体尤为重要”“再忙也要坚持读书”的观点,并向全校教师发出“多读书”“坚持读书”的倡议。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