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1期花絮:太山宁比一毫芒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10-24浏览次数:

颜良文丑知何益,关羽张飞死可伤。

等是人间号骁将,太山宁比一毫芒。

              ——(宋)陆游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听一曲三国,气势磅礴;诉一段往事,泪水长流。在这段早已消弭在历史长河中的往事,忘不掉的是那赤壁战场,那些是非成败,那个被孔融称为勇冠三军的颜良,为何被关二爷一刀而杀?让我们走进杏坛读书会第71期,来近距离的了解颜良吧。

本期读书会由2017级中文系的田乐鹏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推广人以循循善诱的语言引领我们抵达三国的世界,以小视频的形式让大家在音频中与三国相融,从而认识更加真实的颜良。

一盏清茶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在杏坛读书会上讲述!颜良不过在书中只有寥寥几页,但却掩盖不住他的骁勇善战。他是一名真正的猛将,一出场便连败宋宪、魏续,逼得曹操鸣金收兵。他虽英雄一世,却因为轻敌,用自己的生命成就了关羽“武圣”之名。

“悲剧的开始往往毫无征兆。命运伸出手来,把种子埋在土里,幽秘地笑着,等待着开花的那一天。而那一天便是生命的终结。”颜良列身于二十四将之中,可谓是人中龙凤,又素有骁勇善战的美名,却因自大而失去性命。正应了荀彧所说的:“颜良,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擒也。”真是可悲可叹又让人恨!昨日已旧,来日全非。生命仓促地结束,过往的荒唐由自己买单。

盖不住他的骁勇善战。他是一名真正的猛将,一出场便连败宋宪、魏续,逼得曹操鸣金收兵。他虽英雄一世,却因为轻敌,用自己的生命成就了关羽“武圣”之名。

颜良虽消弭在历史长河中,世人也只记得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勇猛之事。但我们不能忘记那“等是人间号骁将,太山宁比一毫芒”的颜良。


撰稿: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昕瑜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