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2期花絮:本生道,道在心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11-14浏览次数:

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千年之前的滚滚洪流奔腾而来,不断的冲刷着历史,打磨着每一颗细小的沙粒,总有那么几个人,总有那么几本古籍,如同长明的星河,点缀着,屹立着,指引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而《论语》恰是其中一颗明星,在我们迷茫时,给予我们方向。何为本?何为道?穿越历史长河,我们将从几千年的思想中寻求答案。

本期读书会由2019级中文系,来自论语大会的孟宇同学与我们一起分享。推广人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为起点,从多个方面带领我们思考本与道,源与流之更深一层次的关系,多元的引导扩展了我们的思维,同时也在深入的了解之中,对生于斯的孔子也有了新的认识。

只字片语,言简意赅,却也同时为我们留足了思想的空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孝悌之本,开辟的是家庭和谐之道。“巧言令色,鲜矣仁。”讷言敏行之本,铸就行事做人之道。立足于“孝悌”之本却又不拘于其中,“父母唯其疾之忧。”之下的另一份关爱。“父在,观其志,夫没,观其行”之中的家风继承,养而有敬之下的共筑和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之下的个人品格的提升,无一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千条箴言,万般智慧,皆熔铸于一本薄薄的纸册,透过它,仿佛穿越时空,与几千年前那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万圣师表不期而遇。



撰稿: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方洁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