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2019图书馆十大要闻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01-07浏览次数:

1.新一届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换届完成,我校图书馆增选为副秘书长单位,并被推选为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组长馆。11月14-16日,2019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公布了新一届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和副主任人选单位、常委馆单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单位,以及各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情况。我校图书馆增选为副秘书长单位,并推选为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组长馆。

2.服务教学有新举措,学科服务案例在“2019年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2019年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我馆提交的案例“古籍文化进课堂—把课堂搬进图书馆”荣获一等奖。我校图书馆连续四个学期开展“融入式”教学,分别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与选读》、《中国古代文学》等课程中开设2个学时的现场教学,由专业馆员担任主讲老师,在图书馆特藏室向学生讲授古籍文化,介绍历史要籍,并进行实践体验。

3.顺利完成图书馆承担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图书馆在迎评期间,通过完成维修维护、墙壁粉刷、环境改造、硬件更新、技术升级、座位增加、空间美化、服务提升等工作,群策群力,精心准备,以全新的面貌完成专家组对图书馆的现场考察和专家深度访谈任务,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

4.门禁系统升级改造完成,人脸识别技术上线。作为济宁学院“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18年开通微信校园卡选座、借阅功能之后,2019年2月图书馆门禁系统升级完成,新门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同时刷“脸”、刷手机电子校园卡、刷校园“一卡通”三种方式入馆,为读者提供了多种便捷的入馆方式。

5.“智慧服务”再添新篇章,智能机器人咨询馆员上岗。2019年9月,两台名叫“旺宝”的智能机器人咨询馆员亮相我校图书馆,它们不但是图书馆新的颜值担当,而且作为咨询馆员承担迎宾、信息咨询、文献检索、信息播报、活动主持等任务,深受大学生读者的欢迎。

6.空间改造初步完成,修读点增加,阅览和休闲座位增加,阅览环境进一步改善。2019年图书馆在1-4楼新建了十处修读点,增设阅览座位和休闲座位300余座;大厅采光圆顶进行了防水、防腐、防晒维护,内部墙面进行了粉刷,阅读环境进一步改善。

7.我校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阅读推广星级单位”。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以“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全国共3039家图书馆积极响应联动,涵盖了公共、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各级各类图书馆。我校图书馆在历年“图书馆文化节”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广泛宣传,陆续推出“书香为伴,礼赞祖国”读书朗诵大赛、手绘书衣作品征集大赛、“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读经典、学新知,传承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等数十项活动,全校3000余名师生读者参与其中,取得了丰硕的活动成果。经中国图书馆学会研议,济宁学院图书馆等164家单位在全国3000余家图书馆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阅读推广星级单位”。

8.我馆“‘读经典,学新知,书香为伴,礼赞中国’---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获批“济宁学院2019年党支部创新项目”重点项目。济宁学院“2019年党支部创新项目”共评出15个重点项目,47个一般项目。图书馆党支部申报的“‘读经典,学新知,书香为伴,礼赞中国’---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获批重点项目。

9.重视师生作品的收藏与整理,建立师生作品收藏馆。为全面展示建校以来的办学成果,更好地挖掘、收藏、利用、展示学校师生著作成果,图书馆成立专门的师生作品收藏馆,并面向全体师生及校友征集著作及作品,集中展示,长期保存。

10.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成绩斐然。阅读推广活动“子悦空间”、“杏坛读书”、“孔子学堂”等品牌影响力持续增长,图书馆文化节、新生季、毕业季等活动精彩纷呈。2019年10月书舒朗读亭进驻图书馆,同学们变身最佳朗读者;图书馆读者工作委员会的作品《圣风化雨诵国学经典,儒韵绵长育栋梁之才》在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的传统文化类社团优秀成果竞赛中荣获三等奖;我馆选送的经济与管理系张日新、中文系潘亚欣荣获济宁市第十四届读书朗诵大赛一等奖,荣获全省读书朗诵大赛三等奖。以上活动中,我校图书馆均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