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6期预告:《大明王朝1566》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0-21浏览次数:

《大明王朝1566》以“扳倒严嵩”为主要线索,全面展现了这一时期空前尖锐的矛盾斗争——从朝廷到各级官府惊心动魄的政治搏杀;从官场到商场波谲云诡的尔虞我诈;国与家的休戚与共;敌和友关系的错综变化……其中的嘉靖帝是本书中十分值得探讨的一位十分复杂的人物。

嘉靖帝朱厚熜从1542年开始,二十多年不上朝,却始终把控着大明朝的军政、经济大权。纵使手下的人如何变化,嘉靖却总能一清二楚,把他们玩弄于鼓掌之上。

 嘉靖帝不是昏君,从哪方面来看,他都是个聪明人。政务能力上,批答章奏如流水;权术上,驭臣之术一流,少年时代斗倒杨廷和,获取“大礼议”的胜利;政治上,使各派朝臣、宦官互相牵制而不被欺瞒,即所谓“清浊兼用论”。 严嵩专权,但离了他却半步走不动,嘉靖皇帝独自享受。但自私自立的本质,最终使他的聪明都成了小聪明。

当杏坛读书再次重启,由中文系的闫晗同学为大家带来第76期分享阅读,圕圕在杏坛读书会等着你的到来,还是老地方:图书馆五楼C505,不见不散哦~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