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第46期杏坛读书会: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12-07浏览次数:

午后冬阳微暖,我们来到第46期杏坛读书会,这一期,阅读推广人孙灵芝学姐为我们分享的书目是白落梅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一位民国时代的临水照花人,因了她的孤傲,因了她的深情,因了她的不幸,更因为她独一无二的文笔,成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传奇。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是继林徽因之后,白落梅再次诠释民国绝代才女,将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与众人娓娓道来,从她年幼时的不幸,到与胡兰成饱受争议的深情,再到她国外隐居的生活。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浮华背后的张爱玲。张说,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别人都以为她的深情与才华的光芒足以将虱子掩盖,懂她的人却知道,虱子在光芒下的黑暗中嗜血吃肉。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在她少女青春时光带给她足够的苦涩。对于女人而言,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当初的喜欢是一种感觉,而爱,是这感觉的惯性,喜欢很容易,可是维持这惯性却是两个人的事。可能她懂得,所以对他慈悲。她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两个女人。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成为墙上的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朱砂痣。可能,爱玲正是胡兰成那时的“白月光”?

爱玲死的很寂寞,就像她活着一样。但是她留下来的文字以及她的才华值得受人敬仰。在同学们的讨论和分享中,大家感叹如此集才华深情于一身的女子在感情里没有被善待。原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唉,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撰稿:2017级文传系 倪碧霞

摄影:2017级化学系应用化工技术 商研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