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4期预告 | 生活最好的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哥伦比亚的倒影》分享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5-31浏览次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心存执念、纯洁无比,纵使是在牢狱之中,也依旧坦然自若、志向高洁的他,未曾有过一丝怨气,从不愤怒,也无戾气,恪守着内心的诗意和审美的他,大概就是我们最美的倒影吧!

“一个人不能变成一个鬼,不能说鬼话说谎言,不能在醒来时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不管什么时候,一个人都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这是木心的准则也是他钢筋铁骨的人生信条。木心鲜明的东方文体精气神与所谓前卫洋派现代的西方欧罗巴文艺内涵完美契合,文字处理欲仙欲死,读来绵绵如水又虎虎生风。

先后被三次囚禁失去人身自由,但他无论环境多么艰难,都是一副精致的活法,纵使受过那么多磨难他依旧可以说出:“生命的本质就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等你知道了生活将要到来的一切,那就不是生命了。”他阐述过“幸福到底是什么个样子的?像塞尚的画那样子,幸福是一笔一笔的。”

陈丹青曾这么评价过木心说:“你不遇到木心,就会对这个时代的问题习以为常。可等到这么一个人出现,你跟他对照,就会发现我们身上的问题太多了。我们没有自尊,我们没有洁癖,我们不懂得美,我们不懂得尊敬。”

直到现在我们读木心的时候,都会发现木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放空自己读他一个小时,木心便会在黑暗处将你点亮。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难得有一位渺小的伟人,在肮脏的世界上,干净的活了几十年。木心就是薄情人世上的一束光,总会在黑暗处将你点亮。或许真的是“你吃过的苦终将幻化成光,照亮你脚下的漫漫长路。”吧!


木心作品馆藏书目

序号

索取号

正题名

责任者

出版者

出版日期

1

I267/1993

琼美卡随想录

木心[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06

2

I109/117

文学回忆录

木心讲述;陈丹青笔录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01

3

I04/67

木心谈木心

木心讲述;陈丹青笔录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4

I247.7/2865

温莎墓园日记

木心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06

5

I267/1994

即兴判断

木心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09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吃过那么多的苦受过那么多的冤屈,纵是在千万人都等着耻笑的时候活出了自己的样子。一心宽容,一世心殇,前人的过失我们无从评判,后世的我们理应铭记。一身正气的你们与小杏坛一起品茶香,论木心,涤荡我们的心灵,领悟他的那些年那些事儿吧。

 

——2017级经济与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 张传雪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