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3期花絮:《史记》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5-24浏览次数:

古色茶韵萦绕,小盏更迭,茶香回旋之时,我们这期的杏坛读书会拉开了帷幕。本期是来自中文系2016级的窦会佳同学带领大家分享“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

《史记》作为第一部纪传体史书,以介绍人物为主。作为阅读推广人,窦会佳同学主要介绍史记里面的人生智慧,选取《史记》中的典故与现实相结合。

窦会佳同学选取《滑稽列传》中淳于髡与齐威王的的故事,隐晦的言语让齐威王醒悟,道出“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话语。折射到现实生活中便是与人说话的技巧。即使你的上司容易听取你的建议,但再贤明的君王总会一时有想斩杀魏征的冲动,所以比起直言不讳,懂得运用说话的技巧会更容易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

在《项羽本纪》中,项羽学过刀剑,习过兵书,却平平庸庸,在后期的战争中,更重视军事上的胜利,有着莫衷一是的妇人之仁。刘邦比起项羽更在于人心的获取,帝王之策在于用人用谋。于是,大家对于项羽的看法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有人对项羽的刚直之气,赤子之心表示推崇与敬佩,对于刘邦在战争中的冷酷无情以及过于阴险的做法不能苟同。也有同学说,不论我们对于哪位人物进行解读,都要根据其历史背景和人物关系做出判断。政治是政治,精神是精神,在《史记》中是两种不同的表现,有这种想法并不一定会有如此做法。我们应该根据所处的环境,结合自身综合考虑,做到内方外圆。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我们跟随着司马迁的笔墨看着,听着。篇章终了,帷幕落下,故事未完。

 

撰稿:2017级教育系心理咨询 赵田甜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