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第56期杏坛读书会预告|严歌苓《陆犯焉识》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9-29浏览次数: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不能告诉你小杏坛的心里只有你!哈喽哈喽大家好,一个暑假过去了,大家有没有想我啊?讲重点讲重点:杏坛读书会再次启动,大家记得来现场看我呀!

这是一个传奇的女人。有人说,严歌苓不必写自传,因为她所写的每本小说,都是自传的一部分——严歌苓本人,其实都在她的作品之中了。或许是因为从小就看到了人性的残暴与阴暗——她亦有一种天生的敏锐,那些旁人未留意的细节,美好或邪恶,她都能牢牢地捕捉在心底。一个这么美的女人,不怜悯自己,不怜悯这个世界,也不怜悯她笔下的人物。

“我活着就是为了写故事,不写我会死的。”于是有爱恨、有欲望,极具张力和女性美的人物跃然纸上:《金陵十三钗》中的狭义血性的秦淮河风尘女赵玉墨;《小姨多鹤》里如母狼般坚韧却温柔的竹内多鹤;《天浴》里为了回城“批条子”,被场部男人轮流玩弄的“破鞋”文秀;《第九个寡妇》里傻里傻气又没羞没躁,却“最有朴素生活智慧”的村妇王葡萄;《陆犯焉识》令人心痛的痴情妻子冯婉喻……

莫言说,她是真懂小说技术的人,一位真正的“美女作家”——而严歌苓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陆犯焉识》是严歌苓创作的长篇小说,后由张艺谋导演改编成电影《归来》。

在该书中,严歌苓将知识分子的命运置放在20世纪中国历史和政治变迁这个大背景上,写出了一曲政治与历史夹缝中的人生悲歌。对知识分子陆焉识悲剧的人生,演绎了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渺小与无奈,以及知识分子在政治和苦难的困囚驯化中的精神抗争、蜕变、坚持。严歌苓一直萦怀于对自身家族史特别是对其祖父人生遭际和精神世界的探寻。该书以深远的济世情怀,将知识分子陆焉识的命运铺展在中国近当代政治这块庞大而坚硬的底布上,检视了残酷岁月里生命可能达到的高度。

怎么样,如此惊世骇俗的女子,如此有才气的佳人,如此有时代感的文笔有没有吸引到你呢?快和小杏坛相约来一场久别的重逢,体验一把绝代芳华,走进严歌苓的百味人生吧!

撰稿 | 2017级经济与管理系 张传雪

修图 | 2017级教育系 岳雨璇

严歌苓作品部分馆藏书目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