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6期花絮:《陆犯焉识》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0-11浏览次数:

著名女作家严歌苓曾经说:有些东西一旦错位了就让它永远的错下去吧。本期杏坛读书会由阅读推广人刘晨为我们分享严歌苓的作品《陆犯焉识》,让我们一起回到中国近代那个风雨飘摇的文革年代,领略严歌苓对那个年代的生命与爱情的讴歌。

刘晨同学首先开场,为我们讲述了这部作品中的男主人公陆焉识早期的形象,他学识渊博,风流倜傥,向往自由,渴望爱情,却因为恩娘的一己私欲和那个时代对婚姻的束缚无奈娶了恩娘的侄女儿冯婉瑜。渐渐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中他开始恨,开始抗拒……阅读推广人刘晨说到在陆焉识的前半生中,他将对这个世界的怨气与对恩娘的叛逆全部留给了冯婉瑜。

推广人再次转换角度从结构入手,这里作者严歌苓构思巧妙将文革作为作品的背景,于是在中国不可抗拒的政治与历史的大背景布前,陆焉识受到牵连,他成为了被流放大西北的陆犯……在这里他经历了令人咋舌的罪犯生活,苦难磨练着他骨子里那颗高傲自清的才子心。到了晚年,在浮华世事褪去光泽后,隔着遥遥岁月,我们与陆焉识一同回首:婉瑜为做蟹黄酱而流血的双手,婉瑜不顾一切甚至献出自己的身体……他发现自己此生此世最深爱的女人终是婉瑜。

读书会的后半场在推广人的引导下,大家剖析人物形象,我们可以看到严歌苓在书中以独特的手法刻画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在“一个人造就一个时代,一个时代影响一群人”的文革时代,严歌苓完美的诠释了一个男人对生活的无奈与隐忍,对爱的重拾,以及一个中国传统女人为爱做出的牺牲。我们无法说明是陆焉识与冯婉瑜的爱情悲歌丰富了我们对历史的反思,还是无法逆转的历史成就了这段凄美的故事。

读书会渐近尾声,大家纷纷发言一同探讨作品中,陆焉识复杂的心路变化,与冯婉瑜的关系探究,以及对文革的反思与思考……

本期杏坛读书会就到此结束了,你是否对《陆犯焉识》有许多独特的见解呢?欢迎参加下期同部作品的电影版“严歌苓《归来》电影赏析会”,让美丽的灵魂再次相遇。

 

  撰稿:2018级教育系 王毓涵

读书会图片设计:2018级教育系 李乐童

修图:2017级教育系 薛曼曼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