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图缘讲坛 | 正文

图缘讲坛第14期:江苏大学卢章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05-10浏览次数:

5月9日上午,我校图书馆“图缘讲坛”第14期开讲,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章平应邀作了题为《图书馆空间与空间服务》的学术报告,我校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了报告会。此外,本次学术报告还吸引了我校青年教师、我校已考取情报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在校大学生及齐鲁理工学院图书馆的同仁参加。

卢章平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从图书馆空间问题缘起、类型特征、空间研究发展现状、空间再造技术与方法、研究趋势、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报告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解读、研究状况梳理,也有实践案例分析,对于拓展馆员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极具帮助和启迪作用。在互动交流环节,馆员们就空间服务实践案例的设计实施与评价、学术方法与学术素养的训练和提升、服务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卢教授针对馆员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复。

图书馆馆长刘欣对卢章平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对到场的校内外同仁和老师、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强调,卢教授的报告,使馆员们对图书馆空间和空间服务有了深入的体会与思考。为应对科技发展给图书馆事业带来的种种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对自身职业、行业和事业的审视和反思,一方面注重转变理念,在工作实践中强化规范意识和学术意识,另一方面注重以学术研究促进工作创新,加强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图缘讲坛”是济宁学院图书馆为“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专业化馆员”而创办的馆员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等形式,为提高馆员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提供全方位支持。目前已举办14期。

卢章平,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研究》杂志主编。长期从事图书情报、设计艺术学等多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国家级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指导毕业研究生近百名。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