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孔子学堂 | 正文

“修身立志•圆梦中华”我校孔子学堂学员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10-19浏览次数:

10月14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在曲阜拉开帷幕。来自全国5所高校近200名学子齐聚曲阜,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世魅力,我校孔子学堂的二十八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朝圣行活动。              

上午,观赏完开城仪式之后,学子们在大成殿前举行了庄严的拜师仪式,学子们齐声诵读《论语》,向至圣先师孔子行拜师礼,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敬仰,促使学子们砥砺品性,厚德载物,学有所成。

 

拜师仪式结束之后,学子们怀着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敬仰之情,参观了孔府和孔庙,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

 

下午,书香曲阜崇贤馆馆长李学欣给学员们做了题为“行修言道,谦谦君子”的国学讲座。李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百变的声音和惟妙惟肖的神态动作,吸引着同学们追随她走进国学的世界。李老师首先讲了弘扬国学的重要性: "道"可以理解为"根",而国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人不能忘本,所以我们要弘扬国学,以避免精神的贫瘠,避免信仰的缺失。李老师从“好学、贵仁、尚谦、立志”四个方面讲述当代大学生为人处世之道。李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对孔子及其弟子的性格分析透彻,将故事和《论语》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晦涩难懂的古文,使同学们感到自己受益匪浅。

 

此次朝圣行活动通过拜师、诵读、参观、踏访、游览、讲习、交流等形式,使孔子学堂的学员们进一步体验和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认同,坚定了同学们继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做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

 

文稿:2016级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 孙元慧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