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第九期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10-26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济宁学院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第九期“大道·论语”在图书馆孔子学堂举行。校团委、图书馆、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第九期诵读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仪式开始,全体学员着汉服,正衣冠,面向孔子像恭敬地行拜师礼,表达对至圣先师的崇高敬意。

大家通过视频短片的方式,一起回顾了孔子学堂的往日时光。师生共同诵读了《论语·学而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大家在朗朗书声中感悟《论语》的博大精深。

校团委书记马新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与全体学员分享了为什么学《论语》,怎样学《论语》,以及学习《论语》的意义,最后推荐给大家三本不同版本的《论语》著作,希望学员们认真研读经典,提升自我,做品德高尚、博学多才的新时代青年。

图书馆馆长刘欣用亲切的话语与学员们交谈,鼓励学员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启迪智慧,滋养心灵。并与同学们约定到结业典礼时与大家一起共同展示《论语》学习的成果。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孔祥晖勉励同学们牢记孔子学堂“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的堂训,积极参加班级诵读活动,学习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育思想,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好人生的底色。

往届学员代表韩昊辰在发言中说,参加上届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大家同聚一起,读《论语》,游三孔,谈理想情怀,抒报国之志,欢乐的时光至今难以忘怀。他说一个人的《论语》是一对一的谈话,大家的《论语》才是思想的盛宴。他祝愿大家在本期诵读班里能够收获满满。

本届学员代表宋林萱在发言中表示,能够参加孔子学堂大学生经典诵读班,感到非常高兴和幸运,一定倍加珍惜此次机会,用心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蕴,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我校是山东省首批高校孔子学堂建设单位,始终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致力于提高大学生对国学经典的兴趣。本次主题为“大道·论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通过多种活动,来使学员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