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2期花絮:《红与黑》线上分享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2-05-26浏览次数:

人生忽如寄,莫辜掌中书。我们乘时代之风云,遇到了疫情的迷雾,也抓住了热爱的星光。读书如修行,杏坛学子修整待发,在线上平台再次奔赴热爱的山海。

5月21日第92期杏坛读书会在腾讯会议圆满举行。本期读书会人文与传播学院董司承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司汤达的《红与黑》,这部无论写阶级、爱情还是建构宏伟故事面貌都让人极为震撼的世界名著。

红与黑是拿破仑与教士,也是野心和阴谋。故事以于连这位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为主角,讲述了跻身上流社会但最终主动求死的悲剧故事。更为读者所乐道的是于连和德瑞那夫人以及玛蒂尔德小姐的爱情故事。

于连是一个立体、鲜活的人物。董司承同学分享了她读这本书的经历,从初读的不理解,到再度时却感觉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真实到每个人都可能从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红与黑》又注定了人性和爱情的矛盾、争议。于连有才华有能力,能将《圣经》倒背如流,他也有阴谋和手段。于连和德瑞那夫人不堪的感情深处或许有着无法言说的痛处。他从一开始的利用心理,到后来对自己的情人产生了感情,事情败露后愤怒地向自己曾经的爱人开枪,到最后又发现了事情真相和自己的心意,这何尝不是巨大的悲哀。而于连和玛蒂尔德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董司承同学带我们讨论了这段感情所折射的价值观,于连像一颗石子,玛蒂尔德小姐像无聊的湖水,石子与湖水碰撞的结果无非是湖水泛起微澜、石子漂向远方。

反抗与妥协,自尊与自卑,雄心和野心,虚伪与正直,有时候会为了一件事百折不挠,有时候却始终不敢踏出第一步。这仿佛刻画着我们心中所有的特质,于连的真实也在于此了。

倘若你身处黑暗,眼前有一道亮光,大胆追寻光的方向吧,但一定注意路上的荆棘,不要让它划破了你的行囊,漏掉了道德和初心。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