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6期预告:写给理想主义的情书——《球状闪电》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4-13浏览次数:

三毛曾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人生实苦,唯有自渡。”人之一生,如潮起潮落,炼心之境,有顺逆,亦有生死。若论人生究竟该以何种渡法,我们另辟蹊径,可于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的小说《球状闪电》中寻找答案——第96期杏坛读书会,2022级物理学(师范)吴昊同学将为我们分享这部致理想主义的情书。

故事开篇是独特迷人的恐怖色彩,“在某个离奇的雨夜,一颗球状闪电闯进了少年的视野,它的啸叫低沉中透着尖利,像是一个鬼魂在太古的荒原上吹着埙。当鬼魂弹奏完乐曲,球状闪电在一瞬间将少年的父母化为灰烬,而他们身下板凳却是奇迹般的冰凉。”少年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他将用一生去解开那个将他变成孤儿的自然之谜,这便是主人公陈博士的一生执念。然而当他离真相越来越近,他又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难题,科技与理性,人道与生命,信念与真相。终其一生去实现人生理想,这本身就是伟大的理想主义,正如小说浪漫的结局:“当我在弥留之际最后一次睁开眼睛,那时我所有的知性和记忆都消失在过去的深渊中,又回到童年纯真的感觉和梦幻之中,那就是量子玫瑰向我微笑的时候。”

小说的创作还有一段乌龙趣事,而这个乌龙也正成就了它的理想主义。创作之前,作者以为自己得了肝癌,抱着写“遗作”的心态完成了《球状闪电》。作为"最后的遗作",《球状闪电》更像是作者给自己写的回忆录,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和代入感,仿佛有一个长者,向你讲述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告诉你他是如何让人生变得有意义、变得充实起来的,他是怎样把事情做成、怎样面对接连不断的失败的,他为何觉得个体渺小而世界宏大而奇妙的等等。将无尽的善意融成宏伟的理想主义情书,正是小说的巨大魅力所在。

阅读,是一件美好又快乐的事,它可以给我们温暖的慰藉,让我们的灵魂变得饱满充盈。但是身处繁华世界,终日步履匆匆,读书似乎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世界读书日已扣响四月的窗,那么在此之前的杏坛读书会又能否留住你的脚步呢?如若你能对刘慈欣的理想主义情书《球状闪电》心动一刹,那么请于4月18日到图书馆C505赴一场如期的约吧!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