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6期花絮:为理想主义流泪一万次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4-21浏览次数:

“四月起,森林重放清香,经过落雨的午后,悠长金黄的斜阳照耀着崭新的时光。”流年缱绻,岁月如新,我们即将迎来4.23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宣言:“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第96期杏坛读书会谨承此言,齐聚图书馆C505,分享一部伟大的科幻作品,享受阅读带来的愉悦。

提到中国科幻小说,不约而同会想到刘慈欣的《三体》,这部承载着中国科幻小说崛起之梦、造就少年最为炙热的科技梦想的伟大作品。而能与《三体》媲美的另一部伟大作品《球状闪电》经常被看做是前传,代表作者对人生的终极思考。阅读推广人吴昊同学对《球状闪电》有着炽热的情感,称它是“写给理想主义的情诗”,甚至“为理想主义流泪一万次”。

“如果通往你梦想的道路上充满了惊奇的际遇和无尽的坎坷,你是否会选择放弃?”主人公陈博士亲眼目睹双亲被球状闪电化为灰烬,因此一头扎进知识里,不社交、不谈恋爱,目的强过一切。书中穷尽一生去解答球状闪电难题的又岂止陈博士一人,主人公的老师张彬致力于此三十多年,手稿数不胜数,在圈外人看来是无解之谜,对他们来说却是人生之钥。推广人吴昊同学慷慨陈词,翻开历史的书页,上古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古有辛弃疾、岳飞,明知君不闻其言,却依旧“扶大厦于将颓”。从古至今不以成败论英雄,他们在失败中奋起,在奋起后失败,却仍是英雄。

杏坛雅阁,读书煮茗,智者见智,恰趁年华。来自各院系的读书爱好者就“失败、尝试和理想主义”款款而谈。有位读书爱好者言:“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主义的人都是内心强大的人,他们能在自己的道路上接受一切未曾预料的失败,而依旧坚持。”亦有人经验之谈:“我们的人生一定要不断尝试,尤其是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因为只有把自己未触及的领域都尝试以后,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适合自己的。不断尝试的意义就是找寻自我。”推广人吴昊同学坚定信念:“我是注定要为历史上所有的理想主义者流一万遍泪的。”谨此,致你也致我,希望我们在这个时代都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主义。

若论人间烟火色,皓腕凝霜,手有余香。主持人张祎凡自发为每一位读书爱好者准备了精美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亲笔写下了鼓舞人心的字句,每个人都见证着张祎凡同学的勇敢与真诚,热烈的掌声也祝愿张祎凡同学和杏坛友人都勇敢坚定自己的理想。

曾有人说:“我们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这个优秀的普通人,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然后踏踏实实地去寻找到一个自己内心喜欢又有时代价值的事情。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做好一两件事就很好了。”此也是世界读书日的意义所在,杏坛读书会谨以此句献给热爱读书的你。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