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举行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11-21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济宁学院第十三期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孔子学堂举行。孔子学堂特邀资深儒学专家刘向红教授以“传承儒家精髓,提升人文修养”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图书馆馆长王绍锋、办公室主任董瑞敏、图书馆部分教师代表以及诵读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讲座。

王绍锋馆长对刘向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刘教授长期以来对济宁学院孔子学堂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王馆长介绍了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的开办历史、国学活动等。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深入理解儒家经典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更好地指导学习和生活实践。

讲座中,刘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出发点,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儒家五圣及其代表思想,剖析其中蕴含的道理,讲述“仁”的内涵,鼓励学员们读论语、背论语,将儒家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刘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地向学员们解释了儒家思想对个人修养、社会和谐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学员们纷纷表示“教授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作为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专题讲座使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体会到国学经典中的礼仪、和谐与美,通过深刻理解儒家精髓及其现实意义,进一步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

(撰稿:国学活动部  崔程茜)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