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52期如梦似幻的理想世界——《边城》分享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05-10浏览次数:

今天来读书会的小伙伴可以一饱眼福了,杏坛读书会“时间轴”正式跟大家见面啦~每个时间节点的照片不仅见证了读书会的成长,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杏坛读书会的氛围这么美,今天的阅读推广人也不逊色,来自2017级教育系的陈晓杰同学为大家分享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这部作品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排名第二位,仅次于鲁迅的《呐喊》。听起来是不是很不错,让我们跟着阅读推广人去看看沈从文笔下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发生了哪些故事吧。

《边城》小说主人公是摆渡船的老船夫及其孙女翠翠。故事围绕翠翠的爱情纠葛展开。作者留白式的结尾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我们也就此展开了讨论,我们希望翠翠能等到他心爱的人回来,但又纠结两人该怎么样相处。胡佳誉同学说:二老回来,和翠翠在一起,与伦理道德相悖,是悲剧;二老不回来,不是完美的大团圆,也是悲剧,是我们看到的悲剧。一刹间,我们明白了或许作者这样安排是最好的结局。

作品中翠翠活泼开朗的原型来自于沈从文的夫人张兆和,沈从文在文中这样描写翠翠岭上娇艳的鲜花,怎敌她美丽的容颜?山间清澈的小溪,怎比她纯洁的心灵?“两人恋爱的故事也让我们津津乐道。

作者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阅读推广人也多次提到书中的景物优美,并且读给大家欣赏。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只需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做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处不朗然入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文中散文化的叙事风调,生活化的人物语言,对边城的风景美,风俗美与人情美做出了理想化的表现,宛如世外桃源,引人入胜。这本书可谓是风景和爱情的绝佳组合。

沈从文曾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很高兴在正当最好的年龄遇到你们!杏坛读书会无论何时,以书为舟,带你行许多地方的桥,看许多次数的云。I share, I read.

撰稿:2016级物理与信息工程系 王鲁越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