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好书推荐 | 正文

济宁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读书节好书推荐书目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3-12-12浏览次数:

     推荐书目

作者

推荐人

推荐理由

《论语》

孔子

院长
吕灵昌  教授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细节决定成败》

汪中求

党委副书记
谢安庆 教授

注重细节,养成习惯。自我修养,事小见远。莫以善小而不为。

《论语》

孔子

副院长
王庆成

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细品其中滋味,细读中华悠悠千年智慧,读懂其中的做人道理与处事方法。

《南渡北归》

岳南

副院长
刘德胜 教授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看老一代中国著名的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生活、情操,很有启迪教育的作用。

《第三次工业革命》

(美)杰里米·里夫金

副院长
朱松涛 教授

新时代的要求,跟随时代发展的脉搏,未来的召唤。

《伟大的博弈》

约翰.戈登

副院长
张德芳

该书是一本有关美国经济、金融的史书,读起来有如听故事一般,同时它又是一本包含金融理论知识的书,涵盖了很多社会中的基本常识,很值得一读。

《第五项修炼》

(美)彼得·圣吉

纪委书记
许记中

现代社会是信息的世界,青年大学生头脑敏锐,本书对此提供了,系统思考,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思维方式

《酒国》

莫言

  中文系
王钦鸿 教授

文体新颖,思想大胆、深刻,情节奇幻,人物鬼魅,结构独特,想象丰富,语言幽默、诙谐,酣畅淋漓,别具一格。

《亲爱的孔子老师》

吴甘霖 

中文系
吕祥华

《亲爱的孔子老师》是一本被誉为“最好看的孔子故事”“最管用的孔子智慧”的小说新作。

《水浒传》

施耐庵

中文系
王振星 教授

作为古典名著不仅内涵丰富,且能够培养人们阳刚之风彩,具有一定现实价值

《名家名篇精短散文》

王剑冰主编

中文系
杨景生 教授

感觉自然之美,品味纯净之情,感悟人生之思,体验悠远之境

《责任比能力更重要》

汪建民

中文系
孔国良

培养责任意识,完善自我人格。

《经济学的诡计 》

邢队 欧俊

经济与管理系
齐慧丽 教授

学习《经济学的诡计》并不是教会你欺诈,而是要让你少走弯路,并不是要把你变成经济学的怪才,而是让你在生活的陷阱中从容客观周旋,如果你不懂,就会少些理性,多些冲动,少些智慧,多些愚笨。    

《士与中国文化》

余英时

经济与管理系
乔东华

《士与中国文化》是文史哲学生的必读书,是研究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士”的经典著作。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覃彪喜

文化传播系
邓新民

该书是一名25岁的董事长给大学生的18条忠告,因为是刚毕业学生的成功创业路,有独特理念的就业指导书,一经出版,在高校师生中频受推崇。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考研、留学、求职、创业等方面有何困惑,读此书必有收获。

《论语诠解》

杨朝明

文化传播系
王传武

《论语》是好书中的好书,教你如何做人,如何治国安邦。《论语诠解》能让一般的人能更好的读懂《论语》

《激发无限潜能》

(美)安东尼·罗宾

文化传播系
周新芳 教授

安东尼·罗宾被誉为世界第一潜能开发大师,曾是戴安娜·克林顿的个人顾问,也给曼德拉、戈尔巴乔夫、撒切尔夫人等提供过咨询。该书教导大家如何驾驭生活和职业生涯,如何发现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而且教给我们如何成功以及默契沟通,快乐实现自我的方法。

《明朝那些事》

当时明月

文化传播系
李芬

作者用小说的写作手法进行描写,内容真实,语言诙谐,通俗易懂,适合任何想了解历史, 想读书的人

《张居正》

熊召政

外国语系
王军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读写历史书籍会受益匪浅。快乐阅读!

《三杯茶》

格雷格.莫顿森

外国语系
杨楠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感人故事。莫顿森把一次旅行化作了一个生命的承诺,三杯茶改变了他自己以及他在旅途中所遇见人的命运人与人之间温暖的爱随着清幽的茶香弥漫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明朝那些事》

当年明月

外国语系
徐俊凯

读读此书,感受个人在历史中的起落荣辱,感悟一个朝代和国家的兴衰变迁,从中去体味如何做人,如何去担当,如何去正直,如何去书写自己的历史!

《谁动了我的奶酪》

斯宾塞·约翰逊

教育系
陈彦华

该书的许多观点,使人们发现了生活中的简单真理,使生活
更轻松,成功,健康,复杂问题用简单有效的方法解决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帕克·帕尔默

教育系
李群

  它能够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块基石,帮助教师更自觉、更清晰地认识,认识到教育与自己生命更复杂性的同一关系,帮助教师走上反思性成长的第一步。

《在爱中升华》

伯特•海宁格

教育系
张桂敏 教授

家庭中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字:“爱”。盲目的爱造成纠结和矛盾;觉悟的爱使问题和解。爱是穿透棱镜的白光,折射出更加绚丽的世界。

《我就是要挑战这世界》

(美)亚历斯 卢秋莹译

教育系
单清清

这是一本世界级的励志成长小说,激励了几亿美国人,全美有史以来获奖最多的励志小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它是“最好的成长礼物”。这是全美国父母送给孩子最热门的一本书。

《美的历程》

李泽厚

美术系
李作义

该书把中国人古往今来美的感觉展现出来,通俗易懂,对大学生提高美的修养大有裨益。

《经典中国美术作品欣赏》

陈刚

美术系
褚滨

本书将美术知识、欣赏方法,画家背景及艺术门派都进行了讲解。使读者享受在传统中国美术的海洋里。

《做最好的自己》

李开复

美术系
高爽

这本书,实质上是探讨成功学的书,探讨人生的书,获得权力,获得财富是成功的方式,除了地位(权利)与财富,成功的方式多种多样,每个人有每个人成功的方式。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读此书能让学生找到更多自信和快乐,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陈寅恪的最后20年》

陆健东

音乐系
杨杰

成功就是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奇迹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读书是生活的基础,生活的源泉。通过广泛的阅读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学识,培养创新的灵感

《乡土中国》

费孝通

音乐系
葛修路 教授

这门书是在费孝通先生深厚的理论修为和严谨的实地调查基础上,加上当时他的一种不懈探索的精神才做出来的,故此才能深刻而有影响力。这门书绝对是中国社会学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理解中国民性的经典之作

《贝多芬传》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母亲的影响力》

罗曼·罗兰
汪中求
凯斯·哈瑞尔若
张良科

音乐系
王洪生 教授

时间像一张网撒在那里,收获就在那里。

《穆斯林的葬礼》

霍达

音乐系
武鲁宁

此书展现奇异而又古老的民族风情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品性,是值得大家共同欣赏的一本好书

《红岩》
《华罗庚传》
《李四光传》
《钱伟常传》

罗广斌、杨益言、王元、陈群、祁淑英

数学系
庞新琴 教授

  阅读《红岩》要学习英雄人物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高尚的品质。阅读《华罗庚》《钱伟常传》《李四光传》等要学习科学家热爱祖国,刻苦专研,勇于创新,敢于攀登高峰以及为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毛泽东诗词》

公木 

数学系
夏可树 

学习毛泽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豪放大气的心胸,毛泽东的乐观和豪放胜过历史上的任何文人,李白,苏轼,陆游无人可及,他总能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看到希望和光明   

《墨迹》

曾子墨

数学系
陈祥平 教授

坚持不懈,努力拼搏。任何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把它做好!

《求职,从大一开始》

覃彪喜

数学系
李甫问

从大一开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
孔翠

去探索那奇特的风俗,去解开撒哈拉威心灵的密码,去追随属于前世的乡愁——提着相机勾魂摄魄,提着药箱悬壶济世。爱她的生活态度,寻求自然与单纯,从台北到德国,从撒哈拉到美利坚,三毛用她的一生诠释了一种传奇。

《二十五史.现代版》

李大明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
刘顺湖教授 

中国历史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读一点历史可以了解过去,理解今天,规划好明天。

《听哈佛教授讲经典》

(美)威廉·艾伦·尼尔森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
孙文

本书是《哈佛经典》的导读卷,本书包括了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大部分经典作品和代表人物,内容丰富、语言优美睿智,是青年学生加强人文素养、拓展知识、开拓视野不应错过的一道精神大餐。

《曹文轩文集》

曹文轩

生命科学与工程系
尹春光教授

该文集含《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等7册。一直以来是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们深爱的纯美成长小说,以纯净优美的文笔描写苦难与尊严,希望大学生们也能从中受益,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面对人生的挫折,做光阴少年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扬·马特尔

计算机科学系
薛庆文 教授

它赢得著名的曼布克奖,是美国畅销书之一,它展示了每个人成长中的恐惧和不安,是一部人与人类信仰的奇遇记。并被李安改变成同名电影,获8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第四项大奖。

《徐志摩小说选》

徐志摩

计算机科学系
许杰

徐志摩(1897-1931),现代诗人,散文家,浙江海宁人,历任北大、清华大学教授,是现代评论派和新月派的代表人物。在其短暂的一生中,正如胡适所说,他追求爱、自由、美三者组成的“单纯信仰”的实现。徐志摩的文字,享有历半个世纪而不衰的魅力,他那轻灵飘逸富于音乐感和浪漫意境的诗歌。本书是他的一部短篇小说集,收短篇小说五篇。

《此生未完成》

于娟

计算机科学系
张静

2009年12月于娟被确诊患乳腺癌后,写下一年多病中日记。在日记中反思生活的细节,并发出“买车买房买不来健康”的感叹。于娟于2011年4月19日凌晨去世。一个年轻生命,在生死的边缘用生命写下病中日记。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她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权情,赤裸裸的去反思和写作。在这个故事里,许多读者看到的不是于娟,而是自己。

《中国哲学史新编》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

体育系
樊海涛 

此书是史与思的智慧结晶,通篇洋溢着人生的智慧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现实的人生关怀,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梳理,概括,反思与总结。读此书,可使你加深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神,智慧等方面的理解。此书被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最困难的时期视为使其“重新找回内心的平静的生命灯塔”。 

《逻辑思维》

罗振宇

体育系
韩华 教授

一张人生船票,通往自由的彼岸。

《中国传统文化概说》

王新婷

体育系
刘鹏 教授

本书对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很有裨益,对学生提高传统文化素养,热爱祖国。树立民族自尊心十分有利。该书通俗易懂,形象翔实。

《读大学怎样读》

长安遥遥

体育系
翟兆峰

本书是一部在校大学生进行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就业指导书,也是当代青年步入社会的心理励志书。

《大学生与现代社会》

朱永新

社科部
颜景虎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肩负历史责任,人民的重托。 大学生将决定一个国家民族未来的命运。大学生如何融入社会,适应社会进而改造社会就成为一个重要且迫切的问题。

《史铁生散文》

史铁生

纪委
胡国柱

他对自然的热爱,对文字的追求,对生命意义的解读,对精神世界的阐释,会让人们深思,会给大家以启迪。

《中国共产党简史》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组织人事部
李刘成

作品为当代大学生,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更知觉党的伟大对你们更加勤奋努力,为实现中胡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才智大有裨益。

《做最好的自己》

李开复

学生工作部
肖静

找到自己的兴趣,树立自己的理想,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的每一步脚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做一个积极的、乐观的、真实的、独特而有内涵的自己。

《爱的艺术》

艾·弗洛姆(美)

教务处
李传银 教授

1956年该书问世以来畅销不衰,是当代世界名著之一,是一部以精神分种的方法研究和阐述爱的艺术的史著。

《邓小平时代》

傅高义

教务处
王玉华 教授

本书是傅高义先生倾十年心力完成的巨著,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为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心灵游戏》

毕淑敏

科研处
赵洁 教授

游戏不仅仅是儿童的专利,也是成年人不可或缺的心灵舞蹈。《心灵游戏可以让你重新认识自我,获得自我统一性,以自信的状态面对世界。《心灵游戏》伴你踏上自我发现之旅,去感悟自己的幸福人生!

《活着》

余华

后勤处
张建华

《活着》是在中国的语言中充满力量,它不是进攻,不是喊叫,而是忍受,忍受责任,忍受幸福,忍受苦难,忍受平庸,忍受仇恨,忍受无聊,人生无论有多大困难,多大挫折,多大失败,生活总得继续。

《方与圆》

刘峙

安全保卫处
赵建胜

这是一本有助年轻人成长成才的好书,对年轻人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成为有用之才将会产生较大的帮助。

《聆听父亲》

张大春 

国际交流中心
冯晶

从中可以读出几代中国人的乡愁与命运 。   

《曾国藩家训》

成晓军,唐兆梅

基建处
张永刚

正确看待成与败、荣辱,将个人进取心与忧患意识紧密结合。盛时常作衰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

《平凡的世界》

路遥

图书馆
刘欣

作品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时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学生很有启迪意义。

《庄子的享受》

王蒙

团委
李凡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思辨直奔骑牛李耳,忽悠差及化蝶庄周。

《2030年的中国》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

团委
马新蕾

阅读此书,放眼未来,培养全球视野。共同关注、了解、思考中国未来的发展。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