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42期《嫌疑人X的献身》分享会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10-13浏览次数:

微微细雨,校园被秋雨包围着,仿佛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与此同时,在图书馆C503我们迎来了第42期读书会,虽然下着雨,但依旧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热情。这期的阅读推广人是文传系朱宁悦同学,让我们跟随阅读推广人去看看东野圭吾推理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

 读书会一开始阅读推广人朱宁悦就让同学们说一下对这本书的看法,大家各抒己见,从作者、本书情节、同作者的其它作品、作品表现出来的人性等方面都做了分析。传统的侦探小说多是黑白分明,对正义进行赞颂,对罪恶进行批判,或者说法理和情感是对立的。而东野圭吾的小说多处于这两者的中间地带。如为女儿甘愿背上罪名的靖子、在法理和友情之间纠结的汤川、为心中单纯的爱恋而触犯法律的石神。推广人朱宁悦还对石神对待靖子纯粹的爱做出分析;张威同学就当时环境,石神对靖子寄恐吓信和隐瞒第二起案件做出分析,同样表现了石神纯粹的爱。然后,大家在阅读推广人的引领下分析小说中的人性。这些人物的情感表现或动机都可以说和传统的正义是不相符的,但是读者看完小说后也很难做出明确的定义,究竟他们是属于善还是属于恶,用推广人朱宁悦的话来说“特殊环境下的迫不得已” 。文章带给我们的是痛心、同情、惋惜等交织在一起的复杂感受。可以说作者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思考空间。每个人都有对人性的理解,读书会其实就是给了我们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让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分享心得。

 分享交流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读书会也渐渐接近尾声。如果同学们想把自己的阅读体会分享出来,记得参加图书馆举办的杏坛读书会,希望我们下期再见!

 

 撰稿:物理与信息工程系2016级电气自动化技术 王鲁越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