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105期花絮:被时代葬送的爱情——《茶花女》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4-03-21浏览次数:

春风和煦,在期盼中迎来了杏坛读书会105期。本次杏坛读书会由2023级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嘉楠分享《茶花女》。经由主持人介绍后,大家热烈鼓掌欢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张嘉楠首先简单介绍了故事的背景: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贫富分化严重的法国巴黎。在巨大的阶级差异下,上流社会的年轻人与妓女之间的爱情并不被世俗世界所认可。年轻单纯,但情绪化的阿尔芒在看到玛格丽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她。阿尔芒走到玛格丽面前,表达了他对玛格丽的关心,对因肺病咳出眼泪的玛格丽出言关心。只言片语就足以打动一个从未被真正爱过的人……

然而,由于缺乏经济来源,他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困难。玛格丽为了和阿尔芒过上自由的生活而放弃了做妓女,而阿尔芒的工资只够养活他们八个月。所以艾玛卖掉了她的衣服和珠宝。

后来,由于阿尔芒的父亲反对这桩婚事,并强迫她离开阿尔芒。玛格丽与阿尔芒分手了,阿尔芒不知道真相,误以为自己被出卖了,便找机会羞辱她。最终,玛格丽在贫病交加中含恨离去。

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杏坛友人们纷纷发表见解,在读书会的结尾,吴昊同学补充道:《茶花女》这本书是小仲马的自传。阿尔芒在故事中所做的是荒唐的,但他并没有我们读小说时所拥有的上帝视角,在他的视角中爱人突然地离开,这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阿尔芒此时的过激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本次杏坛读书会到此结束。期待下次与您的见面!



(撰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