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12-04浏览次数:

济宁学院图书馆(档案馆)创建于1971年,前身为济宁师专图书馆。新馆于2005年12月建成,2006年3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

图书馆(档案馆)现有纸质图书200.30万册,电子图书108.91万余册,电子期刊257.56万册,优秀博硕士论文1116.60万篇;订购有中国知网、维普、超星、万方、EBSCO等全文数据库42个,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读者可随时上网查询,下载资源。

图书馆(档案馆)设有办公室(技术部)、流通阅览部、文献资源建设部(参考咨询部)、档案馆等4个部室(馆)。设有融文献“借、阅、藏”于一体的图书借阅室8个;设有古籍特藏、特色文献、现刊、过刊等阅览室6个,共有阅览座位3200个。

图书馆(档案馆)注重新技术手段的革新,不断提升智慧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目前实现了RFID图书自助借还、24小时自助还书、手机借阅、座位预约、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能机器人咨询等功能,极大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周开放时间达107小时。图书馆环境优雅、服务设施先进,学习氛围浓厚,是广大师生读书治学、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的理想场所。

图书馆(档案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信息素养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全过程,采取新生入馆教育、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公共选修课等教育培训形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图书馆积极倡导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子悦空间”“杏坛读书会”“4.23图书馆文化节”“孔子学堂”“课堂搬进图书馆”等已成为深受大学生喜爱的活动品牌。

图书馆(档案馆)系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济宁市社科联社科学堂。荣获山东省古籍保护先进单位、济宁市首批“优秀民间儒学社团”、济宁学院儒学文化十佳示范单位、济宁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学院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书馆(档案馆)全体员工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坚持“爱国、爱馆、爱书、爱人”职业精神,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将图书馆(档案馆)建设成为设施先进、服务优良、文化浓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图书馆(档案馆)。20242月更新)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