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6期花絮:嘉靖的统驭之术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1-09浏览次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借鉴历史是一个优良传统。那么,从本次的读书会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呢?

本期杏坛读书会由中文系闫晗同学进行阅读推广,他向我们分享了《大明王朝1566》这本书,推广人以嘉靖皇帝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嘉靖的统治之术。

嘉靖皇帝在明朝十六帝中是最为聪明狡诈的一个。为什么这么说他?一个皇帝,痴心于修玄练道,不穿龙袍穿道袍,二十几年不上朝,却能牢牢的将帝国的权利握在手中。朝中虽有严嵩、严世蕃这样的奸臣,但也有徐介、高拱、张居正这样的忠臣加能臣。在朝中甚至是国内,遍布着他的眼线,几乎什么事都瞒不过他。他更喜欢把自己摆在幕后,像操纵木偶一般操纵着群臣,掌控着全局。以这种方式来统治国家,这在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中是少有的。可是,有这个必要吗?无为而治,与世无争只是嘉靖皇帝的表面现象;不放权利,荒淫腐败才是嘉靖的真实面目。

 嘉靖是个彻头彻尾的虚无主义者,利己主义者。 在他的世界里是没有对错的。贪不是错,清也不是对。道德对他来说,只是用来为他想做的事情提供合法性的,而道德本身绝不会成为行为的动机。他的一番长江黄河论是对他自己最好的注脚。水的清浊是无所谓的,只要能灌溉良田,浊也要用。只要泛滥了,清也要治。

在读书会上,大家都向推广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进行热烈的讨论,闫晗同学也一一向大家进行了解答。大明王朝中,令人拍案叫绝的无疑是对于语言的把握,推广人通过给大家结合现实举例,讲述了何为语言的艺术。同时,对于大家关于此次读书会收获、反思到的问题,推广人也十分完美地为大家作答。

 

新学期第一期杏坛读书会圆满结束了,请持续关注有关读书会的预告,接下来每一篇都精彩。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