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7期花絮:爱与责任——《小王子》分享后记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1-13浏览次数:

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本期杏坛读书会由体育系朱晓慧同学进行阅读推广,她向我们分享了《小王子》这本书,推广人带我们走进书中,跟随主人公小王子寻找存在的价值,探索爱与责任的真谛。

小王子是个超凡脱俗的仙童, 他住在一颗只比他大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但玫瑰花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对她的感情。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孤身一人遨游太空,见过对空气发号施令的国王,等待别人赞美的人,埋头算账的商人,用喝酒解决愧疚的酒鬼,不知命令从何而起的点灯人和从未走出办公室的地理学家,他们没有对任何人负责,没有喜怒哀乐,也没有情感。后来在地球这个最荒唐的地方,他遇到了狐狸,在与狐狸驯养的过程中,他们之间建立了联系,成为亲密的朋友,同时,他逐渐明白他与玫瑰都是对彼此独一无二的人,爱与责任的火花在他心中擦亮,他更加想念自己的小玫瑰,最终,他在蛇的帮助下回到了自己的星球,回到了玫瑰的身边。

童话描写小王子没有被成人那骗人的世界所征服,而最终找到自己的理想。这理想就是连结宇宙万物的爱,而这种爱又是世间所缺少的。因此,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在献辞中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

你看,杏坛书桌同时吸引了本期的参与同学前来钤印,杏坛读书会的氛围愈加丰富,也让我们意犹未尽地在初冬的暮色中结束了本期的分享。请大家持续关注有关读书会的预告,不要错过精彩!

(撰稿:牛金雨,摄影:张旗,指导老师: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