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8期花絮:人终究无法做出完美的审判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1-26浏览次数:

本期杏坛读书会由中文系田晓菁与我们分享《虚无的十字架》一书,用三起案件引发关于死刑和救赎的深思。

书中不同的杀人犯对死刑与救赎做出了不同的诠释。仁科史也和纱织,亲手杀了自己的孩子却因找不到尸骨而被宣判无罪,但也背负着真正的十字架,忏悔一生;蛭川,因觉得死亡和活着没有任何区别,选择接受死刑不再上诉,讽刺至极;町村,杀害了小夜子,却因是为感激杀人而没有被判死刑,十字架因这份感激变得虚无……凶手的自我忏悔可能只是虚无的十字架,但即便是虚无的十字架,他们也要在监狱中背负;死刑可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即便这样,他们也要用生命救赎遗族的灵魂。

 同时,推广人通过讲述现实中的真实案件,深层剖析现实社会中的罪与罚、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之后,推广人讲述了我们身边真正发生的校园暴力和家庭暴力,分享了诸多相关法律条款,给予我们人生道路上珍贵的建议。

在经历这场直面人生的议题后,相信每个人对于死刑和救赎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抉择。凶手的审判结束了,但社会的审判从未结束,我们坚信,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撰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 张惠容,摄影:李斌帅,指导老师: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