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9期预告:《朝花夕拾》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2-02浏览次数:

人生似一束鲜花,仔细观赏,才能看到它的美丽;人生似一杯清茶,细细品味,才能赏出真味道。我们应该从失败中、从成功中、从生活品味出人生的哲理。

亦如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似昔年于夜空中瞥见的烟花,记忆的柔和中蕴藏着深深的悲怆与激烈的绽放。十篇散文勾勒从清末到辛亥革命时期社会风貌,描绘一幅幅世态图和风俗画。这十篇散文,是“回忆的记事”,比较完整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生动了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画面,是研究鲁迅早期思想和生活以至当时社会的重要艺术文献。这些篇章,文笔深沉隽永,是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经典作品。虽然是回忆性散文,但是有现实的斗争性和深邃的思想性,蕴含着作者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和对现实的执着态度。

现代文学史家王瑶点评到:《朝花夕拾》虽然是散文,但它追忆“往事”,却不忘现实,丝毫没有减少其昂扬斗志,同样是鲁迅用来抨击社会黑暗势力的工具利器。

本期的阅读推广人是来自生物系的聂思满同学,她将会借助《朝花夕拾》的作者鲁迅先生从儿时到青年时期所体会到的人间真情,在人格的铸造和思想的形成中的感悟而写下的十篇散文,来反映我们的现实。她将为我们讲解鲁迅先生在这十篇散文中所传达的精神,以及这些精神对我们生活的启发。

(供稿:鹿育通 读工委阅读推广部,指导老师: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