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81期花絮: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3-25浏览次数:

走进云边镇的春夏秋冬,见证每一场相遇与离别。山的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的那边是外婆的海。伫立窗边,眺望远方,轻轻翻阅着一本书,抚摸着几个不起眼的黑色字体,轻声慢读: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到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这句话。”在人群中看见你:“你好,我们能做朋友吗?”这是故事的开始。“还可以做朋友吗?你好好的。”看见你在人群中。这是故事的结尾。十三与程霜的相遇,令人动情,从小时的邂逅,到长大后的相助,从小身患绝症的程霜,用自己熹微的一点光,照亮了整个故事。

而故事的主人公——刘十三,也在外婆和程霜的那缕光中,努力的成长,一往无前。两笔三画,构成“十三”,他如他的名字一样普通平凡,他努力生存,也没有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喜欢的人不喜欢他,重要的人一个接一个离开他.……但从一次次风雨中走出的刘十三,却变得愈发坚强,由无知到成熟,并最后写下:为别人活着,也为自己活着,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本期读书会,王琪同学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交流,走进这温暖的小镇,品人间的琐事在《云边有个小卖部》这本书中淋漓尽显,我们一步步活成书里的样子,虽然前路艰辛,却依然倔强的活着。有言:“世界上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刘十三如此,程霜如此,我们也如此。

“在桥上往下看,全都是刘十三。”我们每个人都是刘十三,从不缺乏重新再来的勇气;我们每个人都是刘十三,平凡且幸福地活着;愿我们每个人都是刘十三,能遇见一个温暖善良的人,无论前方多辛苦,总有一缕光,可以照亮我们前行。(撰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张晨阳,审核: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