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83期预告:《一百个人的十年》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4-14浏览次数:

一个被遗忘的民族是没有明天的。确实,任何民族的奋发与自强都需要两种清醒:清醒的面对世界和清醒的面对自己,清醒的面对未来也清醒的面对过去。幸好,充满使命感的文学家们用他们的笔记录下了历史的真实——冯骥才先生的纪实文学《一百个人的十年》,便是一百个普通的文革经历者的心灵档案。这是一个文革亲历者的良知,也是文学家的责任。

在这本书中,冯骥才先生试图以一百个人各不相同的经历,尽可能反映那场经历十年、异常复杂的文革全貌,通过记录普通人的经历,反映生活本质的真实。在延绵不绝的历史中,十年不过是眨眼的一瞬间,但对于一代中国人来说,犹如熬度整整一个世纪。虽然这不是大动干戈的战争,但却是惨烈的战争也难以达到的灵魂的虐杀。

“黑暗本身是变不成光明的。我们从悲剧的历史中能获取的只有真正的认知,警戒今天,告诫未来。”诚哉斯言,再美好的谎言也掩盖不了伤痛,只有残酷的事实才能治愈心灵。不管是什么样的历史,勇敢地面对,诚实地追求,科学地认识,才是对待生命的正确态度。

83期杏坛读书会,2019级中文系董司承同学将带我们进入《一百个人的十年》这本书,轻叩心灵的大门,走进全社会经历十年、异常复杂的文化大革命时代。(供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 牛金雨,审核: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