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我校图书馆员参加“科研选题与专业发展”报告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2-05-15浏览次数:

5月14日,由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济宁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学术报告会科研选题与专业发展”以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举办。本次报告会既是山东师范大学“治学 · 修身”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济宁学院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重要一环。

报告会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主持,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章平作了题为“研究生选题与科研”的学术报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2021级研究生,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济宁学院图书馆的部分馆员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卢章平教授以“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为例,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从研究生画像、文献阅读策略、选题方向与择业发展、选题路径与策略、科研与论文的关系、小论文与大论文的关系、如何打造一篇优秀论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报告内容既有理论解读、数据分析,也有实践案例和方法策略,对于拓展专业视野,增强科研敏锐性,提升学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答疑环节,卢章平教授对于同学们和馆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整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热度不减。报告会结束后,馆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与实践紧密相连,易于理解和吸收,信息量大,收获多。大家接下来会进一步梳理、总结和消化,将今日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和学术研究之中去。

卢章平,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图书情报研究》杂志主编,曾任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信息行为学、图书馆战略规划与管理,培养毕业研究生100余名,获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团队。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