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3期预告:《杂食者的两难》——我们到底在吃什么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3-01浏览次数: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长堤稚柳,春山可望,杏坛老友历漫长岁月赴仲春时节,期望与你道一句:阔别已久,别来无恙。

第93期杏坛读书会,2021级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王宏圣同学将与我们分享迈克尔•波伦的《杂食者的两难》。该本书首次出版于2006年,被《卫报》评为“21世纪100部最佳图书”。

自古以来,人类好像善于饮食之道,不仅创新,甚至猎奇。然而,当餐桌上的食物与它的源头越来越远,作为杂食动物的人类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种焦虑的处境。在漫长的历史当中,思考哪些食物可以吃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塑造着人类的身体、思想和文化。与此同时,逐渐形成的饮食文化反过来会帮助人类化解选择的焦虑。围绕吃什么,不仅有漫长历史的挣扎,更有当代人的担心。

《杂食者的两难》围绕我们的餐桌,分别追溯了现代社会中以人类为终端的三种食物链形态:我们吃的是什么,它们怎么来的,我们生活在怎样的饮食社会中。本书以田园调查的方式走访农场、研发室、牧场、食品加工厂和超市,从产地一路追踪到餐桌,如侦探般揭开现代食品的面貌,追寻现代饮食如何成为人类疾病的来源,给出了杂食者“到底要吃什么”的答案。

借用书中一句话:“人类吃什么,怎么吃,强烈决定了人类利用这个世界的方式,以及改变世界的幅度。”读书会的序章已开启,期待王宏圣同学分享《杂食者的两难》。3月7日,图书馆C505,不见不散。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