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3期花絮:食者,何食——《杂食者的两难》分享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3-15浏览次数:

高山流水知音稀,幸而杏坛不负卿。第93期读书会如期举行,杏坛友人相聚图书馆C505,共同聆听了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2021级王宏圣同学带来的《杂食者的两难》。

我们究竟在吃什么?“吃”这个字从来不是简单的动词,它暗示着健康水平、生活质量、精神追求等方方面面。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可能成为了一个很少有人会想起的问题。而迈克尔•波伦却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写下了这篇记叙科普文。

《纽约时报》曾评价这本书:“一部深思熟虑、引人入胜的作品!关于食物的来源,你不可能找到比本书更棒的解释了。”在分享过程中,王宏圣及杏坛友人们一同追溯了人类食用鸡肉、玉米、猪肉等发展历程,并对有机和素食主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位杏坛友人不禁发问:“这本书前半部分是工业化食品的来源,后半部分是作者狩猎获得食物自给自足,那么作者想通过这样的对比来表达什么?”每个人读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或许作者是想通过对食物的漫长追溯来启发我们关注餐桌上的加工食品是否出现得太多,从而影响了生活质量或健康。推广人在分享过程中也指出了这本书的局限性:过于理想化。作者不可避免站在了资本家的角度,并没有看到工业化食品对普通人的价值,他希望大家多多食用绿色健康食品,但是却忽略了它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杏坛友人对食品问题有另外的见解,他认为在现代社会我们的食物选择有很多种,但是往往会局限于几种食物,或者禁锢于形式主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打破固有的常规思维,多多尝试不一样的食物,毕竟身处工业化时代,总不可避免非绿色的食品。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曾指出:“和许多对现代文明充满困惑的人们一样,作者试图从祖先的智慧里寻找答案。烹饪,不仅是生活的必需,更是人类文明的起点。”第93期杏坛读书会圆满结束,但对于这本书的讨论、对于“吃”的研究却不会结束。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