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4期花絮:西京十二玉,暂坐自空心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3-24浏览次数:

如约而至的第94期杏坛读书会,清茶依旧,一点灵犀。推广人赵磊轻掀书页、娓娓而谈,主持人马加青以轻快活泼的语调掌控节奏、活跃气氛,共同勾出《暂坐》的浓浓墨香——佳人栖他枝,一朝皆飘零,西京十二玉,暂坐自空心。

赵磊侃侃而谈,深入分析了文章线索的交织,故事从人物对话中拼凑至完整,明线是海若对茶庄的日常经营,暗线则围绕着生病住院的夏自花而延展,最后因夏自花的离去而进入尾声。而众人对活佛的等待,可以是一条更潜在的线索,也可以是一种意象或者象征,更可以是人物行动的理由和作者叙述的动力。

主持人马加青同学则向杏坛友人们发起女性独立的话题,物质独立与精神独立缺一不可,当以西京十二玉为戒,不要空心暂坐、惨淡收场。杏坛友人们纷纷发言,抒发读后感悟和对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的认识。一个伟大的作家,不是在描写这个社会多么的美好,用诸多的美好来做梗。而是用人物来烘托社会,用人的经历来了解生活和社会的点点滴滴。

曾经有言:“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暂坐茶庄在最后爆炸中,也成了“火宅”,这究竟是喻示等待活佛的虚妄,还是说,这是某种更高的意志,在籍此表达对人间一切蝇营狗苟与众生执迷不悟的失望呢?这是一个问题。贾平凹先生在小说最后留给我们的,只有一片生活的废墟和希望破灭后的巨大失落。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