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孔子学堂·第十二期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举行开班典礼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3-27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时光正好,少年诵读经典永传。3月22日下午,济宁学院孔子学堂第十二期国学经典诵读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C304孔子学堂举行。本期活动以“礼德·论语”为主题,图书馆副馆长宋玉星、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艳秋、图书馆教师代表王天卉以及诵读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典礼伊始,全体学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着汉服,正衣冠,面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拜师礼,以此表达对国学文化经典的热爱以及对孔子的崇敬之情,唤起学员们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共同诵读了《论语》中的经典片段,心潮澎湃,在朗朗读书声中领略国学经典独特的魅力。

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艳秋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孔子学堂旨在培养文质彬彬,知行合一,内外兼修的君子,用自己所学去影响自己周围的人。”她希望学员们在孔子学堂中提高自身的国学素养,在经典中领悟到人生哲学,把孔子学堂中的所学贯穿始终。

孔子学堂指导老师王天卉向学员们推荐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孔子研究院时说要“仔细看看”的两本儒学书籍——《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在孔子学堂学习的机会,将圣贤的精神内化于心。

往期学员代表邱寒分享了自己在国学经典诵读班中的收获与感想。她说国学经典如山涧泉水不断滋润我们的心田,一直都有着经久不衰的魅力,我们应当理解国学经典的深刻内涵,用心感悟经典,由内而外得到熏陶。诵读中华文化宝库的经典之作对于提升个人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意义非凡,也是弘扬发展灿烂的中华文化,塑造中华民族的根基所在。

外国语学院本期学员代表陈刚同学在发言中提及,《论语》如同一条小舟,载着我们跨过两千年悠悠岁月跟先贤至胜对话。在孔子学堂中诵读经典,感悟经典中的智慧,学习先人的教育心声,品读圣人的优良品质。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本期学员代表曾舒娴同学在发言中提到,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孔子学堂中来,在大学生成长和学习的关键时期,诵读经典国学有利于培养个人品德,发展人文素质教育,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本期学员代表董梦涵同学在发言中提到孔子学堂是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在经典《论语》中感悟先贤至圣孔子的一生,夫子之传承之心,永世长存,圣人向我们展示那个时代的率性真理。用智慧首开华夏教育的先河。向圣人学习,不断发展自身,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发展。

我校孔子学堂是全省29个率先批准建立的高校孔子学堂之一。孔子学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鼓励大学生“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启迪人生、滋养心灵。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