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5期花絮:存远志,读经典,精修身,惜四时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4-06浏览次数:

有人说,如果世界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是的,书是一道厚重的门,垂青每一位敲门者。清明细雨,人间四月,本期杏坛读书与“到梦空间”梦幻联动,并荣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光老师莅临指导。温盏执手,不辜年华,推广人田世豪同学与主持人马加青同学带领杏坛友人在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相遇遨游,共享文字之美,尽品经典之乐。

有人曾说喜欢一个人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其实喜欢一本书也是如此:始于兴趣,陷于艺术,忠于哲理。名著《西游记》因它与时俱进的媒体形式、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占据着大多数人的童年时光。主持人马加青同学以欢快的语气抛出的问题:“大家最先接触的四大名著是哪一部呢?”杏坛友人的答案毫无例外都是《西游记》。确实,在每年寒暑假总会有电视台播放着最吸引人的老版西游记。正如推广人田世豪所说,《西游记》是明朝吴承恩所著的第一部章回体的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神魔色彩小说,它以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铸造了一座具有艺术特色的艺术宫殿。

南怀瑾评价说:“《西游记》真是写得好,全部做人做事的道理都在内了。”小时候我们看的是热闹的神话故事,长大了便不禁品味出一些人生哲理。在分享过程中,杏坛友人同推广人一同探讨了《西游记》中的经典桥段、喜爱的人物。三借芭蕉扇曲折感人,三打白骨精善恶从心,真假美猴王哲理思辨,孙悟空敢作敢为天下先,唐僧圣人至诚感天地……杏坛友人们还深度讨论了《西游记》故事背后的道理:孙悟空代表着藐视封建等级观念的形象,而玉皇大帝的统治是人间统治的投影,赞扬孙悟空的反抗精神也侧面表现了作者的价值观念。孙悟空桀骜不驯、天赋异禀,唐僧至诚至善、一片佛心,映射到现实便分别是天资聪颖者和品德高尚者,前者赤子真诚,历经磨难修正自己的错误,而后者虽然因为佛心善念受了无尽磨难,但他报之以歌为世间众生带来救赎。读书如学语,不免磕磕绊绊,或许我们无法参透其中真谛,但可以摸索出为人处世的法则。

生活是一场消耗,唯有读书是补给。杏坛读书会乐趣无穷,有一种暖场叫“我想再听一次掌声”,有一种互动叫“我来承一下”,有一种探讨叫“我再承一下”。读书拨动青春的弦,谱激扬的歌,愿大家在爱上阅读的同时也能享受书籍带来的美好,也愿各位能够存远志,读经典,精修身,惜四时。山高有行路,水深有渡舟,不忧亦不惧。期待下一期杏坛读书再相逢!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