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7期预告: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5-08浏览次数:

《世说新语》有云:桓温北征,经金城,见年轻时所种之柳皆已十围,慨然曰:“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泪。岁月无情,催人老,发病疾,便生出离别。这种深重的无奈在白先勇的《树犹如此》里成为“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第97期杏坛读会,22级外国语学院李安琪同学将与我们分享白先勇的《树犹如此》。

《树犹如此》是白先勇的散文自选集,包括“至念真情”“文学不死”“关怀艾滋”三部分。写挚友、知已,也写学弟、邻居,也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困境、艾滋病患的挣扎和勇气,平实中蕴藏波澜壮阔和人间悲悯。生命繁华之欢喜,伤逝消亡之不舍,白先勇的天真执着和无可奈何,在散文中化为直实的有情世界。其中首篇《树犹如此——纪念亡友王国祥君》将至深痛楚沉淀六年,被称为“以血泪、以人间最纯真的感情去完成的生命之歌”。

白先勇在散文集《树犹如此》中于写人与忆旧的同时,也写了爱。这个“爱”不是通常意义上狭义的爱,而是一种广义的“大爱”。这个“大爱”,可以体现为对亲朋好友的爱,也可以体现为对生活过的土地的爱;可以体现为对文学和艺术的爱,也可以体现为对弱势群体的爱。

白先勇曾说:“也许天长地久可以做如此解,你一生中只要有那么一刻,你全心投入去爱过一个人,那一刻也就是永恒;你一生中有那么一段路,有一个人与你相互扶持,共御风雨,那么,那一段路也就胜过终生了。”人活一世,只要是能够拥有这样一段感情,无论是友情,亲情亦或爱情,皆是三生有幸的。5月9日下午4点30分图书馆C505,让我们跟随李安琪一起见证这段真挚动人、刻骨铭心的感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