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第98期花絮: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5-25浏览次数:

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曾经说过:“一个人遗忘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今海晏河清、人民富足,当不忘硝烟弥漫、党心党史。我们无法回到那段峥嵘岁月,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一部部经典是理想的沃土、成长的基石,如星月般永恒,如山河般常在。不忘初心,第98期杏坛读书会诚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光老师担任阅读推广人,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

杨光热情分享了《共产党宣言》第一章有产者和无产者中自己感受很深的几段话。书中肯定了有产阶级革命的功劳,但同时也指出它剪断了种种热忱、血性与深情,正如书中所说:“简单说,有产阶级,是由从前戴着宗教和政治的假面的掠夺,更变为赤条条的,没廉耻的,迫切的,残忍的掠夺。”

通过书中对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描述,我们能够对比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在如今现存的各种道路中已然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道路。师范专业的主持人李昊然同学感触颇深,“老师是个良心活儿”获得了杏坛友人的一致认同,这才是对老师充满尊重与关怀的认可。在资本主义的观念下,物与物、甚至人与人的关系都是冰冷的,在阅读《共产党宣言》时我们应站在人类最高理想社会的角度,以终极关怀的姿态去思考社会存在的问题。

《共产党宣言》在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2月,陈望道秘密回到家乡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还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而这段趣事也正回答了一位杏坛友人的大胆提问:“老师,您是怎么把枯躁涩懂的《共产党宣言》读下去的呢?”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杨光老师也由此分享了自己读此书的经历:大道至简,徐徐图之,结合历史背景,再加上自己认识和兴趣,便会像陈望道先生一样对真理食之有味了。

书中有黄金屋,书中有颜如玉,书中有春水煎茶、秋风抚叶,亦有沧桑历史、锦绣山河。只需向上走,在琐碎与繁杂到来之前,多读像《共产党宣言》一样深刻的书。读一本富有思想的书,多思考自我价值,理想之上一定有更崇高的理想。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