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第79期花絮:鲁迅精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2-09浏览次数: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许多多的事。有些会一瞬而过。有些却历历在目,深入人心。可能当时并没有时间去记录。回首过往,让我们旧事重拾。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是也。

朝花夕拾,顾名思义,清早落下的花朵到了傍晚拾起来。平静地弯腰,凝视,回忆,捡起。这个原本简单平和的过程被鲁迅先生赋予了新的含义。

 

在书中,他记起快乐的童年,迷信却仁爱的阿长妈,严谨朴素的藤野先生等等一些现在普遍为人所知的人物。我们清楚地知道阿长妈喜欢摊着字睡觉,给讲一些客套和迷信的礼数;知道藤野先生与日本鬼子惨无人道的形象大相径庭,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睛,夹着一迭大大小小的书,他叹息鲁迅不再学医,他希望新医学能传入中国,这个希望使得鲁迅更感受到藤野先生的伟大之处。

 

鲁迅在文中赞美他们,没有歌功颂德,而是还原他们最本真的一面。我们看到了鲁迅笔下情感丰富、心地诚挚的阿长妈、藤野先生,对于我们,他们再怎么真切,最多只算是书中人;而对于鲁迅,这些平凡之人都是他一生中最浓重的几笔。他的敬意和感激,从每一句话里流露出来,细节是如此的清晰;人物从回忆里走出来,变得有血有肉,袒露着真实性情。这样的情感不是普通人能企及和完全吸纳的。

鲁迅的思想很超前,因此他能流芳百世。也正是因为他超前的思想,他又显得那么的孤独。

此次分享会,聂思满学姐通过风趣的互动方式,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解剖了鲁迅先生生存的混乱年代。这个年代的文人,才华横溢,自由奔放。他们敢于通过文字,或直接或含蓄地表达出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从鲁迅先生对于当时年代的深刻讽刺,延伸到当时年代的其他作家的思想观念。介于此,以古观今,思于此,以史为鉴。聂思满学姐充满趣味而不失深刻的推广,给我们带来了打开这个世界之窗的新的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供稿:王林 读工委阅读推广部审核: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