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83期花絮:《一百个人的十年》分享交流会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4-21浏览次数:

十年,在浩瀚历史洪流中,不过是一朵浪花,但对那一代中国人,有如熬度整整一个世纪。冯骥才先生通过《一百个人的十年》真实记录普通人的经历,反映生活的本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那惨烈的十年,正如这句话所说 “人性的弱点,嫉妒、怯弱、自私、虚荣,乃至人性的优点,勇敢、忠诚、虔诚,全部被调动出来,成为可怕的动力”。

我们反思着:历史不仅存在于文献和史书中、博物馆里、一天天远去而模糊的岁月里,也存在于我们的观念、话语、行为、习惯、下意识中,不被我们察觉。文革的否定一切和怀疑一切、反文化和反文明等等不堪面目,在当今充满博弈和网络化的时代,依然在被表现、演释和传承。

但是,在这样一场人民的浩劫里,仍有人性的光辉在闪烁。人的行为不是全靠理智衡量的,人不全是唯利是图的,感情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广大人民用对残酷的忍受力、对美好的不懈追求、对真理的坚信,支撑中国走出了文革,走向了光明。

本期读书会,董司承同学通过《一百个人的十年》这本书,带我们走进全社会大劫难异常复杂的文化大革命时代。历史终究属于过去,民族的奋发图强必须凌驾于苦难之上,清醒地面对未来、正视过去才不会重犯错。书本不重,却极具分量。

一代人经受的惨痛教训,是下一代人的精神财富。感谢冯骥才先生为时代记录,国人都应细品此书,铭记这段血泪史,反省历史,自省于身。(撰稿:读工委阅读推广部 牛金雨,审核:屈梅)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