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坛读书 | 正文

杏坛读书第85期花絮:学习毛泽东的高尚政治品格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6-04浏览次数:

历史上有这样一位伟人,他领导着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坎坷,同人民一起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华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便是毛泽东。

伟大也要有人懂。本次读书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济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樊海涛老师,为我们讲一讲毛主席的故事。

伟人之所以能被称之为伟人,是因为他在身怀卓越的功绩的同时,还拥有如同太阳般闪耀的品格。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光明磊落,他无私奉献,实事求是,为国为民,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理想信念坚定。这些品格在他成为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后,为在抗战以及内战中取得一系列胜利,最终同人民一起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若细细品味毛泽东的诗词,便可从中窥见他那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处处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渴望与积极乐观的态度。

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能拥有如此多美好的品格呢?这得益于他能够将马克思主义与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完美融合,以及时时刻刻不忘人民的赤诚之心。人民当家作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根植于人民,深入人民;可以说毛泽东同志的一生真正的做到了我将无我,一心为民。也可以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伟人也非完人,我们要正确评价毛泽东,就要直面他的功与过。晚年的毛泽东也走过弯路,但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始终都是人民,正因如此,共产党才能通过毛泽东思想路线来寻找错误,总结历史;通过毛泽东思想道路找出适合中国的特色道路;通过毛泽东思想理论来完善中国的特色理论,使中国的事业又重新大步前进。

在读书会的尾声,樊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新的期望。第一,青年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国之大者”这个重要的概念。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还是将来的择业,都要心怀大志,心胸宽大。第二,要求我们要有一种从大局着想的品格。一定要懂得付出,考虑长远。第三,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

诚然,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处于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学习毛泽东的优秀品格,勇挑重担、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