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图缘讲坛 | 正文

图缘讲坛第10期: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作客我馆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11-20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研究馆员来校图书馆作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活动是专为第10期“图缘讲坛”量身打造。图书馆馆长刘欣,副馆长邵明哲、宋玉星、各部室主任、业务骨干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

陈亮馆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生阅读”为话题,与大家分享了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在阅读推广、馆员书评、书偶征集等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对如何从馆员的角度做阅读推广,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思路提出了建议,并对我馆的特色读者活动“子悦空间”、“杏坛读书会”、“孔子学堂”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下一步提升改进的方向。

馆员们早知陈馆长要来,准备了许多问题与陈馆长请教。资源建设部丰亚南首先发言,就互联网时代资源采访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并通报说陈馆长今年9月刚刚出版的新书《书香在线》已经到馆,大家可以借阅了,一句话活跃了气氛,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特藏阅览室的宋敏提出的问题是“古籍作为图书馆资源中特殊的一部分,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阅览部陈琳则关注“图书馆员在大学生阅读推广过程中所作的工作是否可以有好的途径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信息技术部屈梅给大家推荐了陈亮馆长在艺术院校大学生阅读方面的学术论文,并请陈馆长介绍如何针对艺术专业学生作阅读推广、学业指导方面的主动服务。馆员们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陈馆长风趣幽默地给予回答,大家毫不拘谨,热烈讨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爽朗的笑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讲坛结束后,陈馆长在我校理科楼报告厅为我校第8届大学生读书节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互联网阅读》的专题报告,全校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期“图缘讲坛”是继第7期邀请陕西科技大学惠涓澈研究馆员后,又一次邀请到业界专家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传递业内先进理念,解读专业问题,陈馆长学识渊博,真挚热情,特别是对阅读推广、数字阅读等问题的看法和特到经验,给本期图缘讲坛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让馆员们受益匪浅。

今年图书馆将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好“图缘讲坛”这个专业交流平台,为馆员们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促进馆员的专业成长和学术进步。

“图缘讲坛”是济宁学院图书馆为打造“学习型团队,培养专业化馆员”而创办的业务学习平台,倡导“有缘相聚、乐学奉献”的理念,以专家报告、学术讲座、参会体会、参观收获、学习汇报、业务交流、专业技能培训等形式为主,每月一期,目前已举办10期。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