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孔子学堂 | 正文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跟着孔子去旅行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8-11-05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日下午,期盼已久的梅庆吉教授“跟着孔子去旅行”讲座在济宁学院3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校团委书记马新蕾、图书馆馆长刘欣、副馆长邵明哲、校团委、图书馆的老师代表、孔子学堂本期学员和读工委的同学们,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孔子年少、意气风发、少年趣事,梅老娓娓道来。尼山降生、长于鲁源、迁居阙里、娶妻生子。

三十而立,正直壮年,孔子满腔热血,梅老侃侃而谈。收徒讲学,登东山小鲁,入周问礼,访于老子处。

去鲁适齐,孔子过泰山侧,论苛政,猛于虎。登泰山,齐闻韶,专心致志,可谓一心也。

走上仕途,任中都军,夹谷会盟,四堕三都,虽败犹荣。

周游列国,卫晋宋齐,天门芒砀,贞子阁、泰伯墓,《孺子歌》,楚皇城,一山一水,传道授业,宣扬儒家理念。

礼崩乐坏,颜回去世,子路遇难,孔夫子的一生到达终点,孔府孔庙孔林仍在,仍旧继续述说着孔子的故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梅庆吉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古理,他认真研究古籍,仔细考察地点,寻找孔夫子走过的地方,为孔子走过的地方,留下标记。他不仅走遍了孔子走过的道路,更是努力传播着孔子的思想,沿着孔子的“路”,一路前行。

最后的提问环节,梅教授用自己丰富的文化知识完美解答了我们内心的疑惑,让我们明白每个人都应该向孔子学习,即便身处逆境,也能坚守初心,从未放弃自己的理想。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感谢梅庆吉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深秋将去,孔子学堂款款走来,这个暮秋,就让一起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吧!与孔子相约,跟他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次讲座也拉开了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第四期“明德·大学”的序幕,让我们一起来诵读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吧。

撰稿:2018级教育系曲泽凤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