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 | 阅读疗法 | 正文

刘青华学术报告会:“花开无声,读书有痕—一个图书馆员的阅读感悟”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05-29浏览次数:

5月27日上午,图书馆第18期“图缘讲坛”如期进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期“图缘讲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特别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数字出版与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青华作了题为《花开无声,读书有痕——一个图书馆员的阅读感悟》学术报告。我校图书馆全体馆员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3000余名图书馆同仁共同收看直播,聆听报告,并积极在线发言讨论,撰写了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收获。

刘青华主要从“为什么阅读、如何阅读、何以坚持阅读及阅读什么”四个方面,畅谈了阅读的作用、意义、方法以及个人的体验和感悟。他认为,一个人只有不断地通过阅读,才能够创造世界、解释世界、理解世界;阅读能够改变命运、使人克服不确定性、抵抗狭隘、扩展移情、体会人生、提升道德境界。为了读懂书,必须读更多的经典书籍;让阅读,养成为一种习惯。同时,他还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成果和经验,以及馆员在做阅读推广工作时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改进的途径;并在线与广大馆员就阅读方面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互动。两个半小时的线上直播,刘青华一气呵成,他旁征博引、收放自如,仅本次报告,参考引用的图书、电影就达80余种,足见其阅读的宽度与深度。他对图情事业的执着追求、对阅读的深度诠释、对作品的独特见解、对生活的无比热爱,深深感染、感动着在线听讲的广大图书馆同仁。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精神,采取线上服务等方式,积极服务好“停课不停学”的师生教学、研究和学习需要,同时充分利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加强馆员的业务培训和充电学习,先后组织全体馆员参加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馆员业务能力提升”、“公益云讲堂:面向图书馆读者服务馆员定制的培训计划”等专题学习活动,参加“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线上研修班”学术会议,通过多种方式提高馆员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本期“图缘讲坛”亦是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图情专家大讲堂”的第三讲,由我校图书馆主办。“图情专家大讲堂”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邀请国内外著名图情专家作学术报告,我校图书馆也将积极承担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组长馆的职责和任务,不断向兄弟院校先进馆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发展水平,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转型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