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特色馆藏


济宁学院图书馆特色文献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10-18浏览次数:

济宁学院图书馆特色文献阅览室主要收藏儒家文化、济宁运河文化、济宁地方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献,包括两大部分:相关特色藏书和12个文化主题特色展柜,兼及各种形式的文献载体如图书、报刊、光盘、图片、电子资料以及其它相关文化产品实物等。突出文化特色,内容丰富,人文历史厚重,形式活泼,不拘一格。展柜中陈列有各主题画册、文化内容核心展示以及相关精品图书和实物等,是我馆专业人员精心收集整理进而形成二次文献、三次文献。

本室以“儒学”和“运河”为核心,藏书以主题排架法陈列,有5个儒家文化和7个济宁地方文化主题布展。东墙装饰为“儒学的发展历程”,西墙为济宁明清京杭运河图。

一、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藏书以儒学的发展历史为线索,按朝代排列。开始是孔子、《论语》和孟子荀子、《周易》专辑,四书五经、诸子等先秦儒学,依次秦汉直至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儒学。并重点突出各个阶段儒学大师名家如董仲舒、朱熹、王阳明、梁启超等。儒家文化布展专题主要以曲阜孔子为核心,有“孔子圣迹”、“孔子后裔和三孔”、“孔门弟子”“儒学的发展历程”“儒学对后世的影响”五个专题展柜。

二、济宁地方文化

济宁地方文化藏书包括济宁各县市区地方古志新志、济宁历史、先贤名人、名胜古迹、民俗文化、济宁文化等书,既涵括一切跟济宁有关的书,又包括济宁人所著之书。重点有水浒文化、济宁运河文化专题图书。

济宁地方文化包括7个特色主题展柜:“济宁历史”,“济宁运河文化”“ 济宁碑林石刻” “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浒文化” “历代皇帝与济宁”“乾隆帝与济宁”。

                                                       


电子资源:济宁学院图书馆特色文献资源库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