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41期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7-09-28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杏坛读书会继续带领同学们进行阅读和分享。第41期读书会分享的不是某种书目,而是书法的艺术!

读书会现场“杏坛读书会”五个大字是由中文系赵宝臣同学所书,宝臣同学平时酷爱书法,同时又博览群书,是读书会的资深成员。本期的读书会他再次担任阅读推广人,带领大家去看看千年古墨的奇妙世界。首先,宝臣跟大家讨论什么是书法,并给我们解释了他的看法。书法可以分成“书”和“法”,“书”是书写,“法”是法则,简单来说就是书写汉字的守则。此外还给我们纠正了“水墨画不是书法”的错误认识。接着,他又给我们讲述了从秦朝李斯到东晋王羲之到唐宋时期,让小小的方块字在不同时代,散发着不一样的气息。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各时期代表人物灿若星河,最重要的人物有王羲之、颜真卿、黄庭坚、米芾、赵孟頫、祝允明、王铎、毛泽东等。一说书法我们就想到笔底龙蛇、剑拔弩张、游云惊龙等等的一些词语。赵宝臣同学也指出除了中国,很少有国家把文字装裱收藏,也在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是在洁白的纸上形成有意味的黑白构成,不同的时期的字体也各不相同,赵宝臣同学就给我们列举了王羲之和颜真卿的不同,前者潇洒飘逸,入木三分,后者用笔肥愚,不露锋芒。赵宝臣同学还将东方书法的发展历程与西方绘画的发展史做了对比,发现他们的进程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书法上有王颜之别,颜真卿的出现是书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前人都是模仿王羲之,而颜真卿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而西方的绘画也经历了不同时代的变迁。

讨论了这么多,现场的同学们对书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读书会以各种分享的姿态带给大家不同的感受和收获。随着大批新同学的到来,越来越多爱读书的同学朝读书会走来,让我们在阅读中共同成长!


 撰稿:2016级物理系电气自动化技术 王鲁越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