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杏坛读书会第66期:不如吃茶去

信息来源: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05-15浏览次数:

 


禅茶一味,诗酒同源。在静谧恬淡的下午课后,来自音乐系的朱梅同学,用她细腻优雅的声音,与我们共同品味孟夏清茶的淡然。

日本的茶来源于盛唐,恬静朴素、和悦清寂,据说还和“一休”有关系呢。茶道,有着隆重的仪式感:茶庭、茶具、茶仪,极其考究。

从简单到复杂,从复杂又到简单。正像伴着季节成长的碧螺春、龙井茶,日本茶道也是味觉的美。一直以来,时代的速度弱化了我们的感觉器官。我们又有多久没有品尝过淡绿、青绿、抹绿的一杯茶呢?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66期花絮\原图\Cache_be69a47e903f0e5..jpg

日本茶道在日本是一种仪式化的、为客人奉茶之事,原称为茶汤。日本茶道和其他东亚茶仪式一样,都是一种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但内容和形式则有别。茶道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最初是僧侣用茶来集中自己的思想,唐代赵州从谂禅师曾经以吃茶去来接引学人。

在讨论中,很多同学通过日语的词语解释,分享了日本的"茶道花道武士道,无论是日剧、日本电影,逐渐深入的交流就像独特的慢镜头,勾勒出茶的历史、茶的故事、茶的讲究。茶如果是一位古装美人,我们便从它的生活成长环境讨论到了欣赏美的快乐。还有同学通过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关于遇见茶的体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66期花絮\原图\Cache_-70c0d8490eb8ad0b..jpg
 

同学们的分享让大家想起元稹的这首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我们青年一辈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应该坚持要做的。
 
我们虽然不能享受古人的慢生活,但是当我们面对一杯茶,我们和古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茶,人在草木间。茶当然是解渴的饮料,但是这样一种来源于自然的绿色,有盛唐儒宋的风雅,有禅宗禅定的独特,有日本茶道的文化,有放下自我、迈入自然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简简单单的一杯茶,儒家看见礼,道家看见道,佛家看见禅,中国看见自然的季节,日本看见大和民族的不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第66期花絮\原图\Cache_29d14f0a3a3fadb3..jpg
 

 如果你尝试过浓咖啡、鸡尾酒、纯牛奶、可口可乐的刺激,不如冲淡一杯水,用诗心烹一壶茶吧。

今天的读书会就在淡淡的茶香中接近尾声。淡然,悠长,在唇齿间流淌;传承,创新也接踵而至。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的重聚吧!

撰稿:2018级中文系 袁成利

 2017 级中文系 张荣凯


 

   2013 济宁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电话:0537-3196102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 邮编:273155 

您是第 位访客